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李稻葵:5年内基本实现人民币可自由兑换

李稻葵:5年内基本实现人民币可自由兑换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09月26日10:36

新华08网讯 据外电报道,中国央行顾问李稻葵表示,随著中国政府推进汇率改革计划,人民币将在5年内基本实现可自由兑换。

李稻葵称,中国计划在未来5年内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使利率更加市场化,并逐步开放资本帐户。在此前举行的夏季达沃斯年会上,李稻葵也曾有过此种表示:“如果没有大的不确定性发生,未来5年,人民币会基本成为可兑换货币。” 人民币何时能够实现自由兑换一直是达沃斯年会的热门话题。

李稻葵同时指出,人民币继续逐步升值,将有助于中国恢复增长模式的平衡。他说,“若人民币完全可兑换,对于中国经济而言,拥有充分潜力,可承受货币自由的流出和流入;货币可自由兑换后,汇率将更加稳定,中国资产也会成为更重要的金融工具。”

他补充称,逐步推行汇率改革还将使美国获益。中国正在寻求扩大人民币影响,以降低对美元的依赖。除李稻葵外,有越来越多的学者和金融行业管理人士表示,中国有望在近期至中期内实现人民币可自由兑换。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2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735,在前一交易日基础上大幅上扬105个基点,再度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 。

据此前报道,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中国并没有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的时间表,但是计划最终将实现这一目标,这将可能是一个长期且循序渐进的过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