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二次探底悲观情绪笼罩 资金回流美元渐强

二次探底悲观情绪笼罩 资金回流美元渐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9月26日08:20分类:其他币种

新华08网北京9月26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市场对经济前景的担忧情绪有增无减。种种迹象表明,全球市场的资金正在撤离风险更高的新兴市场国家,转而流入“永恒”的避风港——美元。根据全球资金追踪机构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24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新兴经济体市场连续“失血”。其中,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为连续第八周被监测到净流出,而新兴市场债券型基金的表现则为其今年2月份以来的最差。

由于世界主要国家复苏缓慢,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没有任何好转的迹象,市场笼罩在一片悲观情绪的阴霾之中。最新数据显示,在截至9月21日的一周内,EPFR追踪的9个股票型基金的8个遭遇了资金的净流出,与此同时遭遇净流出的还有7个主要的固定收益型基金里的6个。总体而言,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以及货币市场基金在截至21日的一周内出现了44.6亿美元的净赎回。新兴市场国家中,巴西的股票类基金在过去8周内第7次被监测到净流出。

因为资本的撤离,自从8月1日以来,新兴股市暴跌22%,表现逊于全球市场15%的跌幅。新兴市场美元债券指数跌至逾两年来最低位,而新兴市场本币债券指数年内迄今收益率已转为负数。

“当全球经济都不太好,市场远离高风险资产,选择把手中的货币转化成另一种货币,那这种货币必然是美元。”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截至9月23日,用来衡量美元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程度的美元指数已从8月底不到74的底部连续近一个月上涨至78.5左右。这不禁让人回想起2008年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之后,美元指数先抑后扬,后则一路攀升,在2009年2月、3月,美元指数曾触及88左右的高点。事实再次证明,当市场最不好的时候,市场最先想到的资金避风港仍是美元。

《华尔街日报》称,在对于全球经济陷入衰退及希腊发生债务违约的担忧不断加剧之际,投资者开始重新买入相对安全的美元,他们中的许多人通过抛售其他货币来买进美元。23日早盘,香港市场交易的人民币较境内人民币汇率低2.5%,为一年以来最大价差幅度。最引人关注的是巴西雷亚尔,据媒体统计,它自8月8日至9月21日兑美元贬值14.2%(从1雷亚尔兑0.63美元贬值至兑0.53美元)。巴西雷亚尔在不久前还是世界上对美元涨幅最高的货币之一,但在22日对美元的跌幅接近6%。巴西央行22日出售27.5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合约,以支撑雷亚尔汇价。另外,其他金砖国家中,南非兰特贬值13.9%;俄罗斯卢布贬值9.9%;印度卢比贬值7.5%。其他主要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比如墨西哥比索贬值11.2%,韩国韩元贬值7.2%。

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已成各方共识。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中,较之6月的预测,IMF将2012年全球经济增长率调降了0.5个百分点至4.0%,并将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增长预估分别调降了0.7和0.3个百分点。其警告称,“全球经济已经进入‘一个危险的新时期’,复苏速度较几个月前的预期要缓慢得多。”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日前表示,当前全球经济正在走向二次探底,本次“探底”的幅度或相对较浅,但持续时间更长,可称为温和的“二次探底”。

不过市场人士也表示,二次探底不代表二次衰退,IMF最新预测的4%的增长率明显高于1982年至2011年32年间3.35%的趋势增长水平,以及21世纪以来近12年3.74%的年均增长水平。赵庆明表示,二次探底肯定不同于一次探底,经济不会出现负增长。

总体而言,伴随着这种“探底”最重要的特征就是低增长。Lazard (诺斯德)全球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Kenneth Jacobs(杰高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发达国家面临着低增长的局面,这主要是因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的去杠杆化以及目前欧洲面临的危机。他表示,是否会导致二次探底很难预测。但在接下来的几年,从感觉上来说应该会是一个低增长的总体环境。

赵庆明也特别强调,就中国而言,由于实行严格的资本管制,不存在资金逃离现象,目前大量的外部资金仍在净流入中国,这种趋势长期来看也不会改变。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