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欧美危情造契机 人民币国际化进入G20议程

欧美危情造契机 人民币国际化进入G20议程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09月24日09:25

核心提示:正在华盛顿出席IMF和世行系列会议的法国财长巴鲁安当地时间22日表示,G20在让人民币于国际货币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方面正在取得进展。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艾家静

随着欧美的债务和经济危机再一次冲击全球金融体系,各方对于加快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有迹象表明,人民币国际化已迈上二十国集团(G20)的议事日程。

正在华盛顿出席IMF和世行系列会议的法国财长巴鲁安当地时间22日表示,G20在让人民币于国际货币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方面正在取得进展。

“我们在关于人民币的探讨以及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方面正取得进展,”巴鲁安在会见G20国家财长之后的记者会上说。他表示,人民币有进入到“逐步可兑换”的计划,法国正在准备有关时间表的建议。

分析人士认为,在作为G20轮值主席国之际,法国正在试图推动重塑国际金融体系,因此将人民币纳入SDR一直是萨科齐的目标,以挑战当前以美元为核心的过于单一的国际货币体系。SDR是基于美元、日元、英镑和欧元四种货币汇率的一种记账单位,如果将人民币也纳入这一货币篮子,对人民币的国际化将是一大推动。SDR货币篮子中的货币构成由IMF执委会每五年重新审核一次,最近一次审核结果是于今年1月生效的。

据法国总统府的一位官员本周早些时候透露,法国总统萨科齐已对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应当将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系统。

上述官员在萨科齐与奥巴马的纽约会晤后表示,法国将竭力推动将人民币纳入货币篮子的进程,以支持中国消费和贸易的增长,进而达到刺激全球经济发展的目的。该官员没有透露两位总统在谈话中是否提及将人民币纳入SDR的具体时间表。

今年3月,萨科齐在南京出席一个研讨会时就曾表示,人民币应当纳入SDR。当时欧洲央行总裁特里谢说,这个想法“值得商讨”。而美方对此则似乎不那么感冒。出席同一会议的美国财长盖特纳表示,“灵活的汇率体系”和资本的自由流动是人民币进入SDR货币篮子的前提条件,而这两个前提条件中国目前都没有。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