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希腊问题引发“雷曼效应”担忧

希腊问题引发“雷曼效应”担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9月21日14:17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债务危机虽然缘起希腊,其影响却蔓延至整个欧洲甚至全球金融体系。市场担心,如果希腊真的发生违约,是否会成为下一个雷曼。

新华08网布鲁塞尔9月20日电(记者崇大海 刘晓燕)曾经一度平静的欧洲债务问题近日再掀波澜,由于希腊与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就新一轮救助计划出现分歧,导致该国国债收益率再度大幅飙升。债务危机虽然缘起希腊,其影响却蔓延至整个欧洲甚至全球金融体系。市场担心,如果希腊真的发生违约,是否会成为下一个雷曼。分析认为,即使希腊问题出现最坏的局面,欧元区及世界其他利益攸关方仍会尽力挽救,消解可能出现的连锁效应。不过,金融市场向来波诡云谲,各方都应作好应对危机的两手准备。

紧缩计划生不逢时

由于希腊未能完全满足欧盟与IMF为救助设立的条件,使得新一轮救助计划陷入暂停,这意味着如果到今年10月中旬前双方不能就此问题达成一致,希腊政府将面临破产。

消息一出,国际金融市场立刻出现强烈反应,希腊国债收益率出现剧烈飙升。19日希腊一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至117%,创历史新高,这意味着现在进场买入希腊国债,一年后能获得翻倍的收益。之后"金砖国家"将讨论援助希腊的消息安抚了市场情绪,收益率才有所回落。

希腊债务危机已经是老生常谈,过去20个月曾数次升温,后经多方援助虽都化险为夷,但仍留下巨大的窟窿:若不是依靠救助,以其政府的信用能力根本无法在金融市场上融到资金。今年7月21日欧盟首脑峰会虽然就对希腊第二轮救助达成协议,但其前提条件是希腊要实施一系列非常严苛的紧缩措施,而且该协议还需要经各成员国议会批准,方能生效。

事态的发展并不能完全符合人们的预期。由于美欧经济增速出现同步放缓迹象,加之大西洋两岸的同步紧缩与减赤更加重了经济回落的危险性,如何既保经济增长又实现紧缩,是一个两难问题。可以说,希腊的紧缩政策生不逢时。

19日,希腊财长埃万耶洛斯·韦尼泽洛斯说,本周对希腊和欧元区来说都将是非常困难的一周。希腊必须首先实现2011年削减18亿欧元(约合25亿美元)赤字的目标,2012年实现基本预算盈余。希腊媒体报道说,希腊紧缩政策的重点将从刺激经济转移到削减公共开支上来。欧盟和IMF提出的15项紧缩措施,包括减少公务员数量,削减或冻结公务员工资和养老金,上调燃油税,削减公共卫生健康开支和加快私有化进程等。

政策一出自然会遭到国内的激烈反对,特别是在经济低迷、失业率高启的今天,进一步裁减工作,对希腊民众无疑是雪上加霜,希腊政府正面临一个两难的境地。

病在希腊痛在欧洲

主权债务危机虽然肇始于希腊,但却影响到整个欧洲的金融体系,并有不断蔓延的可能。

希腊的国债有相当数量被欧洲的银行,特别是法国、德国的银行持有,因此其国债的降级自然会也影响到这些银行的资产价格与放贷规模。

8月以来,由于欧债危机的持续升温,有关欧洲银行体系流动性风险的消息也经常见诸报端。近期反映国际金融市场资金情况的伦敦市场隔夜拆借利率出现明显上升,例如6个月美元隔夜拆借利率已从一个月前的0.47%升至0.53%,反映出市场上美元资金的紧张。9月16日,欧洲央行宣布将联手世界主要国家央行向欧洲银行业提供美元流动性,以缓解欧洲银行业的美元短缺问题。

有消息说,由于欧洲银行业对希腊债务有巨大的风险敞口,今年以来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纷纷停止向欧洲银行业提供美元贷款。根据摩根大通和独立研究机构CreditSights的联合研究报告,过去一年,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等机构对欧洲银行业关闭了逾7000亿美元的贷款渠道。

另外,多家欧洲银行因对希腊债务的大幅减记,导致二季度财报不佳。其中,兴业银行减记3950万欧元,德意志银行减记1550万欧元,法国巴黎银行减记5340万欧元,皇家苏格兰银行减记7330万英镑

更严峻的是,随着一些欧元区国家的国债风险逐渐暴露,欧洲银行业的风险敞口也不断加大,这进一步加重了市场对一些欧洲银行业风险的担忧。9月14日,美国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公司分别下调了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和法国兴业银行的信用评级,暂时维持法国巴黎银行的信用评级不变。而随着意大利信用评级的下调,还有多少银行的风险敞口会暴露,仍是个未知数。

如果欧洲银行业风险进一步扩大,则会吓退储户,这将直接影响到欧洲银行的流动性,这对正处于衰退边缘的欧洲经济来说,更是一个坏消息。

蝴蝶效应结局难料

虽然希腊债务危机似乎走到山穷水尽的地步,但现在就说希腊会违约或破产,甚至引发类似"雷曼兄弟"这样的连锁反应,仍为时尚早。

首先,欧债问题虽数次走到了悬崖边,但经过欧元区成员国领导人与欧盟当局的不懈努力,最后均化险为夷。欧盟方面已经表示:只有当希腊完全满足欧盟和IMF的要求,才能发放下一批救助资金。但换句话说,只要希腊完全履行其承诺,就能继续得到救助。

20日欧盟、IMF和欧洲央行代表还与希腊当局举行电话会议商讨当前的局势,欧盟经济和货币事务发言人表示,欧盟委员会从未就何时恢复三方小组对希腊的贷款审查设定最终期限。

欧洲知名智库欧洲政策研究中心(CEPS)资深研究员钦齐娅•阿尔西蒂认为,虽然现在希腊债务违约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但市场早在2010年初就在谈论这一话题,而且一些金融机构也已做了相应的资产减记。当然一旦出现违约,对金融市场还是会造成一定影响,但只要处理得当,即使出现违约,其影响也不会和雷曼事件同日而语。

而对近日传出的"金砖国家"将联手助欧盟脱困的传闻,辛西娅•阿尔西蒂认为这当然会对稳定市场情绪起到积极作用,但金砖国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退一步讲,如果希腊真的违约,或出现更严重的结果,脱离欧元区,其后果或代价可能远远高于现在为希腊提供救助的代价。对于希腊来说,背靠欧元这棵大树,能享受到许多好处。看看2010年以来欧元区各国给希腊提供多少救助资金,就不难理解,欧元区对希腊的重要性。

而对欧元区来说,希腊的脱离很可能起到一个坏的示范作用,下一步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是否也会重蹈覆辙?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的一篇封面文章《如何拯救欧元?》就指出:欧元区解体将产生数万亿欧元的成本,相比之下,成功的救援似乎更便宜。这笔账,欧洲的政治家们不会算不明白。

另外,雷曼破产的教训在于,任由这样规模的公司破产,将引发严重的连锁效应。当初美国财政部只要"舍得"投200亿美元就可将雷曼救活,并保住其背后约6千亿美元的资金链。这一点相信欧洲人也是懂得的,况且在雷曼破产中,欧洲各国也损失惨重。

当然,金融市场向来是各方利益博弈最激烈的场所,过去几个月金融市场上各种诡谲的变化使人们不得不相信,欧债问题走向不明,任何情况都有可能发生。对于希腊危机的前景、违约是否会发生,各方都应作好两手准备。(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