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意大利信用评级遭降影响几何?

意大利信用评级遭降影响几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9月21日13:31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意大利信用评级下降,直接后果是意大利政府的融资成本将增加。

新华08网巴黎9月20日电(记者李明)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19日将意大利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从A+降至A,前景展望为负面,理由是意大利经济增长乏力,而议会内部分歧将限制政府应对国内外经济挑战的能力。但欧洲主要股市20日并未受到这一消息明显打压,仍普遍走高。意大利主权信用评级下调究竟影响几何?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经济学家埃利·科昂指出,意大利信用评级下降,直接后果是意大利政府的融资成本将增加,加大投入、刺激经济的空间缩小。直接表现是债券市场上气氛紧张。20日,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13个基点至5.72%,与德国同期国债收益率差扩大至397个基点。同时,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8个基点至5.44%。与此相反的是,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所下降。这意味着,市场避险情绪回潮。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融资成本增加,但意大利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还不至于马上陷入申请外部资金救助的境地。虽然意大利公共债务总额高于希腊,但它的经济规模比希腊要大得多,偿还能力也大大强于希腊,它的信用评级因此高于希腊。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三国只占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额的6%,但意大利和西班牙两国就占三分之一。

法国巴黎政治学院教授让-弗朗索瓦·雅梅指出,意大利经济仍有不少积极因素,如果除去偿还外债因素,政府的收入仍高于支出。意大利经济弹性也较大,在历史上能够迅速从1992年的金融危机中复苏。而在应对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意大利表现出的能力在欧元区中也相对较强,其财政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2010年降至4.6%。意大利企业界与工会在危机面前表现出比较团结的精神,都愿意共同促进增长。这些因素将帮助意大利克服困难,加速经济增长。

雅梅还指出,意大利政府和议会在出台紧缩政策过程中并没有拖延时间,仅3天就通过了相关法案。虽然紧缩方案未能完全说服市场,但至少避免“极大的恐慌”。而在应对欧债危机过程中,及时出台措施非常重要,拖延的时间越长,所剩的操作空间就越小。

虽然意大利评级遭降并非希腊债务危机的直接结果,但法国经济形势观察中心经济学家亨利·斯特迪尼亚克表示,意大利评级遭降提醒人们,欧债危机风险仍有可能外溢。欧元区成员国中除德国、荷兰和卢森堡外,任何一个国家理论上都没有能力在短期内减轻债务。

斯特迪尼亚克预计,比利时很可能是下一个被国际评级机构下调信用评级的国家,比利时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很高,而且政局一直不稳,自去年4月以来一直没有产生联邦政府。之后,很可能就是法国,但法国仍有一定操作空间,还不至于被推到风口浪尖。

美国银行欧洲分行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布恩指出,评级机构期待的不是具体的紧缩计划,也不是经济复苏计划,欧元区需要的是真正能够促进增长的战略。意大利乃至整个欧元区面对债务高企和老龄化成本不断增长的挑战,无法出台促进增长的战略,这才是真正问题所在。(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