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美元“过度”走强 亚洲央行再度入场干预

美元“过度”走强 亚洲央行再度入场干预

上海证券报2011年09月20日09:43分类:其他币种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希腊10月或现违约、意大利评级可能不保……欧债危机诸多负面因素令避险情 绪升温,美元因此大获受益。自7月26日创下的阶段低点算起,截至上周末,美元指数已累计上扬4.25%。19日亚洲及欧洲汇市,美元指数一路上扬,亚洲 除日元以外货币普遍下挫。亚洲各大央行担忧本币暴涨暴跌,因此再度入场干预,纷纷卖出美元稳定汇市。

北京时间19日19时45分,美元指数报77.11,涨幅0.67%。据一家海外媒体援引交易员的话称,韩国、印尼和菲律宾等外汇当局当日均在卖出美元以抑制本币上涨。据悉新加坡金管局的代理银行也在卖出美元。

上述媒体还提到了各国央行干预汇率的具体细节。韩国外汇当局将美元对韩元的汇率限制在1120韩元以下,印尼央行在美元对印尼卢比8800水平卖出美元。菲律宾外汇当局自开盘即出手,新加坡金管局的代理银行则在1.2250新加坡元附近卖出美元。

韩国财政部在递交给国会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如果韩元出现“羊群效应”的话,当局将采取举措稳定汇市。“这完全要取决于央行愿意卖出多少美元,如果金额不多,美元对印尼卢比今天就可能突破8900卢比。”一位交易员表示。

19日,亚洲央行实施干预后,美元对新加坡元盘中依然上涨1%至1.2533坡元;美元对韩元上扬0.6%至1119韩元;美元对印尼卢比上扬0.5%至8800卢比。

新兴货币过快升值与过快贬值都是货币当局需要控制的问题。相比之前大受追捧,目前亚洲新兴货币正面临被投资者抛弃的命运,美元也可能就此终止长达一年的下跌趋势。仓位过重、上涨动能缺失以及经济增长从相对高位放缓等利空因素本周将浮出水面。

不过,据日本媒体18日报道称,日本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古川元久表示,日本政府计划本周早些时候公布应对日元升值的临时性计划。由于19日是日本公共假 日,该计划可能在20日公布。据报道,该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鼓励日本企业将工厂留在日本以防止产业空心化,以及为中小企业提供低息贷款等。计划所需资金将 包括在本财政年度的第三份追加预算案中。

由于欧债危机迟迟不见好转甚至有愈演愈烈的迹象,投资人受此影响避险意愿高涨。在此背景下,高收益的商品货币遭遇利空。北京时间19日19时45分,商品货币澳元、新西兰元对美元汇率分别下跌0.41%和0.08%。

据彭博资讯的数据显示,在截至9月13日的当周,投资者对18种大宗商品的净多仓下降5.2%,至121万份期货和期权合约。其中,基金减少铜看涨仓位 91%,并且四周来首次看跌小麦,同时还减持黄金、玉米和汽油的看涨仓位。追踪24种大宗商品表现的标普GSCI指数自4月份触及两年高点以来迄今已累计 下跌14%。DoubleLine资本公司协助管理160亿美元资金的杰弗里·谢尔曼表示,“大家担忧全球经济衰退。不安情绪正在弥漫,因此避险操作盛行。”

此外,对于欧元走势有不少分析师认为上周欧元的反弹或只是昙花一现。“弱势欧元合情合理,”澳大利亚第二大银行西太平洋银行资深 货币策略师肖恩·卡洛表示,“残酷的现实是希腊无法完成偿债,目前各种补救措施都不能解决问题。”北京时间19日19时45分,欧元对美元汇率报 1.3655美元,跌幅0.11%。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