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欧元区“三大利空”齐发 欧元难逃弃儿命运

欧元区“三大利空”齐发 欧元难逃弃儿命运

上海证券报2011年09月13日07:58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目前“三座大山”正压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难见天日:希腊被传将退出欧元区;法国的三大银行有可能在本周被穆迪降级;而欧洲央行内部一位官员也因意见不合辞职。在内忧外患下,外围股市风云突变,欧元汇率更是受伤连连。12日亚洲交易时段,欧元对日元以及美元汇率分别创出十年及七个月新低。有投行认为,欧元对美元汇率将在今年年底前进一步下跌。

  目前“三座大山”正压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难见天日:希腊被传将退出欧元区;法国的三大银行有可能在本周被穆迪降级;而欧洲央行内部一位官员也因意见不合辞职。

  在内忧外患下,外围股市风云突变,欧元汇率更是受伤连连。12日亚洲交易时段,欧元对日元以及美元汇率分别创出十年及七个月新低。有投行认为,欧元对美元汇率将在今年年底前进一步下跌。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希腊违约已板上钉钉?

  上周末,有海外媒体报道称,德国政府计划给该国银行业提供支持,以防受到希腊可能发生的违约影响。消息一出,欧元跌势加剧。尽管希腊政府官员对此表示,该报道是“不负责任的”,但还是引发市场对希腊违约预期的急剧升温。

  报道称,德国政府准备了两套应急方案,其中之一是针对希腊如果退出欧元区重新启用德拉克马作为该国货币。“为了稳定欧元,不能再有任何禁忌了。”德国经济部长暨副总理罗斯勒对一家德国媒体透露,“如有必要,希腊将进入有序的破产程序。”

  11日,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对该国将退出欧元区及出现债务违约的传言强力驳斥,并坚称希腊将偿还所有债务。今年7月21日,欧元区首脑会议决定向希腊提供新一轮总额达1090亿欧元的贷款,希腊则表示将执行以增加税收、减少政府开支和国营企业私有化为主要内容的经济紧缩和改革措施。

  希腊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韦尼泽洛斯11日表示,希腊将实施包括提高房产税在内的补充性经济紧缩措施。

  法银行业面临降级威胁

  希腊一波未平,法国一波又起。据海外媒体12日报道,本周评级机构穆迪可能会下调法国巴黎银行、法国兴业银行和法国农业信贷集团的评级。

  报道称,下调评级的原因是这三家银行持有规模较大的希腊主权债务。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法国银行业者与希腊有关的风险敞口曝险程度在同业中最高。

  当日还有海外媒体报道称,有两位买家表示,投资者在本月8日向这些法国金融机构收取的三个月期商业本票利率,比在伦敦同业拆放利率市场的利率平均高出6.7个基点。而就在7月份,这些银行的商业本票利率低于伦敦同业拆放利率。该报道认为,这反映出欧债危机已经蔓延到希腊、葡萄牙和意大利等传统重症国以外的范围。

  有欧元区官员上周表示,欧洲央行计划降低陷入困境银行申请紧急融资的难度。其中一位官员说,欧洲央行将要求银行详述如何偿还贷款,而不是向紧急贷款征收更高的利息。他说,银行也需要罗列出预计未来会向欧洲央行借贷的潜在需求,以及在金融市场中的融资标准。

  彭博资讯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公司跟踪的46家银行市净率当日达到0.58倍,创2009年3月份雷曼兄弟破产后低点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显示投资者估计这些银行的资产仅为他们账面价值的一半多。

  欧洲遭遇政策“内伤”

  除了上述“硬伤”,欧洲还碰到政策分歧等内部问题。9日,欧洲央行宣布其理事会成员斯塔克辞职,原因是他反对欧洲央行的国债购买计划。海外媒体评论认为,施塔克辞职凸显欧洲央行内部围绕购买债券计划分歧严重。

  分析指出,斯塔克的离开短期来看可能只是使欧洲央行少了一个主张抑制通货膨胀和反对债券购买计划的鹰派人士,但其实欧洲央行的公信力可能因此大打折扣。

  受上述种种风险因素影响,信用违约掉期(CDS)交易员12日表示,欧洲主权债券和银行债券的信用违约对冲成本已上升至纪录最高点。据摩根大通的数据,12日欧洲交易时段,跟踪西欧15国主权债券信用违约掉期的价格变动指数跃升15个基点至351个基点的纪录高点。

  当日亚洲汇市早盘,欧元对日元汇率一度创下十年新低104.90日元,对美元则创七个月低点1.3550美元,但随后欧元出现小幅反弹。上周,欧元对美元累计回落3.6%,为8月中旬以来最大单周跌幅。欧元集团主席容克12日称,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守卫欧元,包括扩大欧洲金融稳定机构的规模。

  花旗的外汇策略师格雷格·安德森认为,欧元汇率将进一步下滑,除非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改善,并且投资者要相信欧洲在解决主权债务危机方面正在取得进展。“按照现在的情况,欧元有下跌的理由,今年可能跌到1.30美元下方。”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