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人民币进入非洲 将成为尼日利亚储备货币

人民币进入非洲 将成为尼日利亚储备货币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09月07日07:40

核心提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又有新进展,非洲第二大经济体——尼日利亚宣布将其外汇储备的5%-10%换为人民币。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刘玉凤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又有新进展,非洲第二大经济体——尼日利亚宣布将其外汇储备的5%-10%换为人民币。

  尼日利亚央行行长拉米多·萨努西(Lamido Sanusi)6日在北京表示,该国将多样化货币储备,将外汇储备的5%-10%换为人民币。尼日利亚成为首个宣布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的非洲国家。

  拉米多·萨努西指出,中国无论在贸易还是大宗商品交易都占有很大的份额,但是贸易方面的重要地位却没有反映在货币上,人民币从来没有成为国际性的贸易货币或者交易货币。

  情况在过去的一年内发生了变化。拉米多·萨努西感受到,中国央行已经逐步取消人民币使用的限制,现在人民币可以更容易地兑换、用于贸易结算或者投资。

  拉米多·萨努西说,中国的外汇储备巨大,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具有经济发展的潜力。他认为人民币的国际化和储备化将继续推进。

  拉米多·萨努西指出,将人民币作为该国外储的一部分是战略决策,也是应对美国主权评级被降级、欧洲深陷债务危机的一个手段。“在欧美经济前景不明的情况下,我们看到有非常多的国家开始考虑用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而且据我们所知,已经有多个国家与中国央行开始接触,包括一些亚洲、拉美国家。”

  据悉,尼日利亚拥有320-36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其中79%都是美元,另有欧元英镑,还有少部分的黄金。此次尼日利亚考虑将储备的5%-10%换为人民币。

  一般而言,政府考虑外汇储备的货币品种主要考虑流动性、安全性,同时也要适当考虑回报率。拉米多·萨努西认为,中国银行债券市场的中短期收益率不低于美元债券。

  对于如何获得人民币的技术问题,拉米多·萨努西表示有以下途径:一是尼日利亚央行向中国央行申请,直接购买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债券;二是在香港离岸市场获取人民币;三是通过出口石油到中国,尼日利亚政府可以直接接收人民币。

  资料显示,尼日利亚是非洲第二大经济体,十年来一直保持年均7%的经济增速。去年该国向中国出口了约10亿美元的石油,中国向该国出口的商品主要以制造业、基建为主,去年出口额达到70亿美元。

【责任编辑:王婧】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