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机构报告:人民币更获香港企业信任

机构报告:人民币更获香港企业信任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09月06日15:23

  新华08网北京9月6日电(厉容)知名国际会计机构京都天华会计师事务所公布的2011《国际商业问卷调查报告》最新结果显示,相比港元、美元欧元等其他主要货币,人民币更能获得香港企业的信任。

  近日,一轮新政策的推出将加快香港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同时推动人民币成为该区域的主要商贸货币。报告显示,高达80%受访的香港私人企业对人民币表示“信任”或“极度信任”,但对美元投以信任一票的企业只有24%,而欧元则只获得18%的支持。

  根据香港金融管理局的资料,截至本年6月底,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已超过5500亿元,较2010年底增长约75%。

  京都天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兼董事长徐华表示:“近日,中央宣布了一系列支持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的重要措施,尤其是允许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方式投资境内证券市场和在内地推出港股ETF的双轮驱动,将通过离岸市场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实现资金在内地和香港的互通。这一表态将拓宽香港人民币回流内地渠道,盘活因预期人民币升值累积在香港的数千亿资金,鼓励香港人民币持有者积极寻求更大的人民币投资收益。”

  京都天华(香港)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林敬义表示:“人民币快速崛起,预示了人民币即将成为港人最信赖的货币之一。

  《国际商业问卷调查报告》同时指出,商界对货币的信心基于多项考虑因素,包括货币的稳定性(58%)、需求(58%)、流通性(50%),以及对货币发行者的信心(46%)。

  林敬义认为,虽然人民币国际化仍有待发展,但当人民币能够实现自由兑换,同时流通量也达到合理水平时,大有可能跻身成为国际主要货币。香港交易所现正提出推出双货币交易平台的建议,此举无疑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强力催化剂,同时有助香港发展成为完善的人民币离岸中心。

  徐华认为:“继央行宣布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扩大至全国后,商务部开始就人民币境外直投征求意见,这一系列举措显示了国家希望通过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决心。”(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