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港交所人民币资金池下月面世

港交所人民币资金池下月面世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09月06日10:04

核心提示:港交所筹备多时的“人民币资金池”——人证港币交易通(TSF)即将展开测试,下月将正式面世。港交所人民币产品专责小组主管陈秉强昨日在研讨会上透露,港交所对人民币股票集资及上市后在二级市场交易已准备就绪,预计今年年底前能实现数只人民币股票发行。

  年内或有数只人民币股票在港发行

  ⊙记者 时娜 ○编辑 于勇 梁伟

  港交所筹备多时的“人民币资金池”——人证港币交易通(TSF)即将展开测试,下月将正式面世。港交所人民币产品专责小组主管陈秉强昨日在研讨会上透露,港交所对人民币股票集资及上市后在二级市场交易已准备就绪,预计今年年底前能实现数只人民币股票发行。

  人证港币交易通本月测试

  港交所昨日召开“发行人在港筹集人民币资金传媒研讨会”,陈秉强在会上表示,被视为人民币股票上市最重要支持的“人证港币交易通”,9月就会进入测试,10月正式面世,目前81家券商和10家托管商已经登记了这项服务。

  港交所的这个名为“人证港币交易通”资金池方案于今年3月份提出,旨在帮助没有人民币的投资者在交易市场购买人民币股票,为在香港发行人民币计价股票保驾护航。经过半年左右的酝酿,该方案的具体细节终于明朗。

  根据陈秉强的介绍,这个人民币资金池的资金来自于香港本地银行的人民币,规模将与需要支持的人民币证券的规模相适应,并随着需求增长会逐步扩大。

  具体操作方式是,“人证港币交易通”从一家或多家香港银行取得人民币,通过券商提供给想在市场上购买人民币计价股票的投资者,以便其在港交所旗下的中央结算所进行人民币股票的结算交收。等日后卖出股票后,投资者需要将人民币退还,取回等额的港币。这套所谓“港元入、港元出”的机制将全部于CCASS(香港中央结算及交收系统)内操作,确保“人证港币交易通”无须无限量的人民币供应也可以持续运作。

  “人证港币交易通”的目的是为了保证二级市场人民币股票的流通量,因此在新股认购期间不提供借款服务。一旦股票成功上市,投资者即可使用该服务。

  今年或有数只人民币股票发行

  据介绍,港交所和香港市场在纯人民币产品的上市、交易及结算方面均准备就绪。目前,已有7只人民币债券及一只人民币房地产信托基金汇贤产业信托(REIT)已顺利在港交所上市交易。

  截至今年7月29日,313名已确认就人民币交易准备就绪的交易所参与者中,有206名至少进行过一宗汇贤产业信托的交易。

  “上市发行人对在港筹集人民币资金兴趣浓厚”,陈秉强表示,“不过目前还没有正式递交申请发行人民币新股的企业”。他表示,港交所预期在人证港币交易通等配套设施完善后,今年内可看到数只人民币新股上市。

  除了拟上市公司可以选择发行人民币计价的股票,陈秉强在昨日的研讨会上还透露,已发行港元股票的上市公司,同样可以通过配售、供股/公开售股、公开发售等方式,发行人民币股票集资。

  陈秉强表示,目前港交所对于上巿公司发行人民币股票集资并没有设置最低巿值要求,港交所拟先运行一段时间,待巿场达成共识后,才订出规则。他预计上巿公司发行人民币股票的上巿规则,将与发行港元股票无异。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