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周评:欧元扭转上涨势头 澳元日元呈走强趋势

周评:欧元扭转上涨势头 澳元日元呈走强趋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9月03日13:36分类:其他币种

  新华08网上海9月3日电(记者 有之炘)外汇市场本周欧元美元走弱,亚洲商品货币走强。至于美联储是否进行量化宽松,目前缺乏市场信号,美联储在9月的议息会议将成为市场的关注焦点。

  欧元下行趋势明显

  欧元区、德国和法国的8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均降至50的荣枯分界线之下,预示欧元区经济将进一步放缓,欧元全线下挫。

  摩根大通公布8月全球制造业PMI指数降至50.1,为2009年6月来最低水准,进一步揭示全球经济放缓的风险,但是美国8月供应管理协会制造业指数虽然降为50.6,远高于预估的48.5,维持扩张的态势;中国8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也维持扩张,且小幅回升;只有欧元区整体和英国的制造业PMI指数降至荣枯分界线之下,其中,欧元区8月制造业PMI为49.0,英国8月制造业PMI也为49.0,且为连续第二个月低于50。欧洲经济放缓的风险增大,使得欧元和英镑遭到抛压,全面走弱。

  另外,市场传言称,希腊2011年预算赤字将高出目标至少1个百分点,且私有化计划严重存疑。西班牙周四标售的国债结果也不理想。上述因素共同导致欧元走弱。

  欧元兑美元击破1.43的点位后,已经扭转了欧元前期的上涨势头,又重新回到了1.40-1.45的区间内。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判断,欧元短期内突破该区间的可能性较小,投资者应仍以区间操作为主。

  澳元日元维持强势

  日本新首相上台后,市场预期其将出台稳定日元的若干措施。但由于美元本周较弱,日元强势似乎继续维持。

  随后受日本大资金面的推动,美元兑日元从76.50的价位迅速回落到77上方。中国银行外汇分析师认为,目前来看,日元回落应为短期资金面的推动,不会影响日元的整体走势,后市不排除日元继续试探76.5的强阻力位,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日元的走势。

  本周,另一个表现强势的货币是澳元。澳币兑美元上冲1.07的阻力位后,上行通道已被打开。交易员纷纷看好澳元后市。从技术分析来看,澳元已经出现明显反弹,但在1.0750附近仍有强劲阻力;若能成功突破,有望逼近1.10整数关口。

  基本面而言,澳大利亚的贸易条件处于纪录高位,且劳动力市场接近充分就业。此外当地银行业表现强劲。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表示,澳大利亚作为能源输出国,来自新兴国家的需求给予其经济持续的支持。

  人民币升幅符合市场预期

  人民币对美元本周在6.38附近进行盘整,并击破6.38的关口。短期人民币出现了加速升值的趋势,但目前升值幅度并未超出市场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市场上人民币的即期汇价与境内相比,大约有300点的价差,意味着境内外套利空间加大。

  中国央行扩大存款准备金基数,将目前的普通存款扩大至保证金存款,试图通过此举来限制银行表外业务,同时限制市场流动性。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表示,中国央行尚未改变目前的货币政策立场,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幅度可能加快,以反映目前一篮子货币的走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PMI指数显示,购进价格指数再度出现上升,其绝对值也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上。摩根大通中国区全球市场业务主席李晶认为,中国经济仍然面临着较为一定的输入型通胀压力,通过人民币升值有助于缓解这一压力。她预计,一旦中国国内通胀可控,决策层将有更多余地动用存款准备金和利率工具。(完)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