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法财长称G20峰会前提交人民币纳入SDR方案

法财长称G20峰会前提交人民币纳入SDR方案

中国证券报2011年08月27日09:49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巴鲁安26日表示,中国在应对当前国际经济问题中扮演着“决定性”角色,二十国集团(G20)专项工作组将在11月G20峰会召开前,提交将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的方案。

  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巴鲁安26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在应对当前国际经济问题中扮演着“决定性”角色,二十国集团(G20)专项工作组将在11月G20峰会召开前,提交将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的方案。

  针对市场担心的欧债危机和法国自身债务问题,巴鲁安指出,欧元区当前应巩固财政而非发行欧元债券,他称,“法国国债仍是稳定和可靠的投资品”。

  人民币应逐步国际化”

  巴鲁安此次是陪同法国总统萨科齐来华访问的,法方与中方主要讨论了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及人民币国际化等议题。巴鲁安表示,在G20框架下,包括法国在内的多国政府已成立专项工作组,研究在何种条件下将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工作组将在未来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完成将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的具体方案,“这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内容之一”。

  法国财长:中国在G20峰会筹备中发挥重要作用

  巴鲁安还表示,中国在国际经济和金融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应支持人民币逐步国际化,“人民币应在与中国经济对外开放相符合的基础上逐步走向国际化,实现可自由兑换”。

  法国总统萨科齐25日也表示,在人民币可兑换等问题上,各方已不断取得进展,但同时应避免急躁冒进,“希望人民币最终被纳入IMF特别提款权体系。”

  经济学家、春华资本董事长胡祖六26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欢迎国际上将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的提议,这是对中国经济地位的承认,他同时指出,不能夸大这一提议的作用和意义,更不能认为人民币将上升到可替代美元的地位。

  “法国国债仍是可靠投资品”

  巴鲁安表示,作为欧元区核心成员国,法国和德国在应对欧债危机中扮演重要角色,近期两国在改善欧元区经济治理、两国企业税接轨以及开征金融交易税等方面达成诸多共识。但法国并不支持现阶段发行欧元区统一债券。当前首要任务是落实欧元区7月21日峰会上达成的协议,整顿各国财政,而不是发行统一债券,“也许未来可以考虑建立欧元区债券发行制度,但这不是现阶段应对危机的方案。”

  法国自身债务问题也受广泛关注,市场曾担心,法国将继美国后失去AAA主权信用评级。巴鲁安指出,法国24日已出台最新财政紧缩方案,计划通过节省120亿欧元开支和增加税收等措施实现减赤目标。

  巴鲁安称,紧缩方案是切实可行的,法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经济多样化程度高,居民储蓄率高达16%,工业投资亦呈现增长迹象。法国将在削减开支的情况下兼顾经济发展,在2013年将财政状况恢复到金融危机前水平,“法国国债仍是可靠的投资品”。

[责任编辑:钟奕]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