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海外预期随中间价波动 人民币加速升值现分歧

海外预期随中间价波动 人民币加速升值现分歧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08月25日10:52

  ⊙记者 王媛 ○编辑 杨刚

  上周以来,人民币美元中间价不似8月第二周上升势头那么强烈。在6.39附近上下波动两日之后,昨日才一举升破6.39整数关口,再创汇改以来新高。与此同时,同期海外远期市场上人民币一年后升幅预期也回落至原先水平。市场分析认为,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态势仅持续了一周,未来是否会继续加速还有待观察。

  海外预期随中间价起落

  在隔夜美元走弱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度上行。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最新数据显示,2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896,较前一交易日大涨91个基点。而即期汇价的涨幅亦与中间价相当,昨日大幅收涨,人民币对美元即期询价系统收报6.3885,较前一交易日上涨85个基点。

  海外市场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近两日则基本保持稳定。24日境外无本金交割远期(NDF)市场上波澜不惊。截至记者发稿时,NDF市场1年期人民币对美元报6.2830,较前一交易日仅小幅波动,基本保持平稳。

  事实上,海外升值预期一度随着中间价大幅上涨而加强,亦随中间价的回落而企稳。8月中旬的NDF市场上,1年期人民币对美元最高收报在6.2605,接近40个月的高点。而对应的1年后的人民币升值预期一度达到2%左右,而本周又跌回1.6%附近。

  对此,招商银行外汇分析师刘东亮认为,8月份第二周的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大,主要是人民币中间价在当周的飙涨所带动,一度“点燃”了海外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但随着上周中间价的企稳,大幅升值现象并未继续,海外市场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回落也在情理之中。

  升值是否继续加速还待观察

  事实上,8月第二周出现的人民币大幅升值情况在上周并未延续,上周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单周下跌了60个基点,与前一周单周飙涨479个基点不可“同日而语”,人民币汇率在近两周的走势,也让市场交易人士对后市的分歧渐起。

  市场分歧点在于,未来人民币升值步伐是否如8月第二周一样大幅加速?回顾本月人民币大幅升值的当周,一种观点认为,支持人民币加速升值理由主要有二:其一,国内高企的6月CPI同比增幅和7月份贸易顺差数据,令人民币升值压力陡增;其二,美国下调评级和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导致海外资金寻求美债等避险需求加大,资金有流出中国态势,这时人民币选择升值加速,可减少导致热钱的快速流入。而另一种观点认为,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仅持续了一周,是否会加快升值步伐还有待观察。

  值得一提的是,本周二,人民币对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等7种外币的中间价“齐刷刷”上行。“这在以往是不常见的。”刘东亮告诉记者,人民币以往是盯住一篮子货币的,基本上保持一篮子货币的稳定,最近人民币一篮子货币指数出现了抬头的迹象。“但这种现象还有待观察,预计人民币大幅升值仅是短期现象。”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