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政府采取措施 应对瑞郎升值负面影响

来源:新华08网  2011-08-18 11:08
核心提示:犹豫数月之后,瑞士政府17日首次采取措施,应对瑞士法郎不断升值给本国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

  新华08网日内瓦8月17日电 记者杨京德

  犹豫数月之后,瑞士政府17日首次采取措施,应对瑞士法郎不断升值给本国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

  瑞士政府当天决定,将启动一个总额20亿瑞郎(约合25亿美元)的行动计划,补贴出口企业、旅游业、创新与科研、基础设施和消费者,以减轻瑞郎升值给上述行业及群体带来的压力。

  瑞士经济部长约翰·施奈德-阿曼说,瑞士经济总体良好,但某些领域形势紧张,但他没有说明20亿瑞郎的具体分配。瑞士联邦议会将于秋季讨论这一计划。

  瑞士政府表示,瑞士需要巩固工业地位,降低成本,增强创新能力并改善经济可持续发展条件。

  这份行动计划不仅会降低瑞士出口企业和酒店业的成本,还将着力遏制按揭市场过热。

  由于利率一直处于低水平,瑞士银行发放的不动产贷款呈迅速上升势头。瑞士央行为遏制瑞郎升值,不得不增加瑞郎现金投放量,这更加剧了按揭市场的过热。

  针对瑞士央行遏制瑞郎升值所产生的副作用,瑞士政府将加大对按揭市场的调控力度,以避免滋生房地产泡沫。

  这份行动计划还包含维护公平竞争的内容。瑞士政府将修改关于卡特尔的法律,打击不法商家相互勾结,协同定价或分割市场,促进制造商和销售商之间的对话,以实现向消费者更多让利。

  面对瑞郎连续升值压力,瑞士政府是在犹豫数月之后才决定出手。施奈德-阿曼认为,政府的这一行动并不晚,鉴于欧洲和美国债务形势,瑞郎坚挺的势头今秋不会改变。

  一年多来瑞郎连续升值,给瑞士经济造成较大压力。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和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恶化使得瑞郎成为备受投资者青睐的“避险天堂”,瑞郎对欧元和美元汇率节节攀高。

  尽管瑞士央行连续增加投放瑞郎现金,但未能缓解外国投资者继续买进瑞郎的势头。自瑞士央行8月3日首次采取干预措施以来,瑞郎对欧元不降反升,升幅近4%,一年来累计升值约30%。9日,瑞郎对欧元汇率一度升至1.007比1的历史高位,远高于1.3比1的合理估价。

  今年以来,瑞郎对美元已上涨25%,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近期徘徊在0.79比1上下。

  瑞郎大幅升值不仅直接冲击出口,而且瑞士国内市场同样受到影响,特别是旅游业。瑞郎坚挺令海外游客望而却步。瑞士工会联合会认为,瑞郎升值对瑞士出口和旅游业的影响将导致10万人失业。

  瑞士零售业也遭波及。由于瑞郎升值,瑞士商品价格和邻国相比变得更贵,居住在边境地区的瑞士人许多选择出国采购食品和日用品,甚至买车,因为邻国上等牛肉的价格可能便宜近50%,汽车价格相差20%,服装、书籍等更是相差80%至90%。

  瑞郎升值的主要受益者是外国投资者,因为瑞士政局稳定,极少天灾人祸和社会动荡,经济基本面比欧盟国家和美国都要稳健。因此,外国投资者视瑞士为避风港,持有瑞郎几乎和持有黄金同样安全。

  有专家认为,瑞士进口原材料,出口化工、机械、手表、医药等高附加值产品,瑞郎升值后,进口原材料变得更加便宜,对瑞士经济并无不利,这也是瑞士政府连续数月观望的原因。(完)

【责任编辑:彭桦】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