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萨科齐默克尔齐反对 欧元债券能否救欧洲

萨科齐默克尔齐反对 欧元债券能否救欧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8月17日14:21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德法两国首脑峰会吊足市场胃口,但最终结果被证明是“空中楼阁”。默克尔和萨科齐俨然将此次会晤当做个人的政治秀,但拙劣的舞姿让围观者尴尬,让寄予厚望者愤慨。尽管双方提出成立欧元区经济政府等一系列举措应对目前欧元区面临的债务和经济增长危机,但就推出“欧元债券”这一市场关注的关键问题依然毫无进展。

  新华08网8月17日讯(陈周阳)德法两国首脑峰会吊足市场胃口,但最终结果被证明是“空中楼阁”。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俨然将此次会晤当做个人的政治秀,但拙劣的舞姿让围观者尴尬,让寄予厚望者愤慨。尽管双方提出成立欧元区经济政府等一系列举措来应对目前欧元区面临的债务和经济增长危机,但市场关注的“欧元债券”依然难产。

  没有欧元债券,没有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规模的扩大,只有一个概念——欧元区经济政府。

德法峰会

  8月16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右)与来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总统府爱丽舍宫出席联合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记者高静摄

  萨科齐和默克尔16日在巴黎表示,法德两国将共同提出成立欧元区经济政府、成员国实施财政平衡政策、征收金融交易税等建议,以加强欧元区经济治理,应对目前欧元区面临的债务和经济增长危机。

  但之前呼声很高的“欧元债券”未能获得认可,法德领导人均表示目前发行欧洲共同债券的时机还不成熟。

  默克尔表示,她不认为欧洲债券在目前能帮助欧洲走出危机。萨科齐则表示,欧洲债券必须要等到欧洲经济一体化进程到完成阶段才能进行,而不是在开始建设阶段就实施。

  纽约汇市16日欧元兑多数主要货币下跌,因德法领导人拒绝发行“欧元债券”以牵制欧债危机。分析人士称,德法首脑会晤最初的利好已逐渐消弭殆尽,很显然,市场上将不会出现“欧元债券”,投资者对此也相当失望,这也是欧元之所以遭受打击的原因。

  “欧元债券”能否拯救欧元区?

  “欧元债券”概念是最初由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让-克劳德·容克与意大利财政部长朱利奥·特雷蒙蒂联合提出的设立“欧洲联合主权债券”(“E-bonds”)。其基本架构是,新建一个欧洲债务机构来发行E-bonds,而债券的发行规模可以提升至相当于欧盟及各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40%的水平,为欧盟成员国提供高达50%的金融需求。

  随着债务危机由希腊、爱尔兰等较小国家蔓延至西班牙、意大利等欧元区大型经济体,欧元区当前的各种救助工具都显得苍白无力,这也使得各界更加期待“欧元债券”等更为激进的解决方案。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认为,“欧元债券”是向市场保证诸如意大利等这样的国家不会发生债务违约的唯一途径。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白宫前首席经济顾问斯蒂格利茨曾表示,如果不能贯彻“欧元债券”框架,欧元的生存将会“非常艰难”。目前欧洲央行正从银行那里买入几个国家的公债,某种程度上,“欧元债券”已经在出现,不过是以一种非常不透明的方式,而且当前体系如何继续仍有很大不确定性。

  金融大鳄索罗斯近日也撰文支持“欧洲债券”计划,他表示,欧元的推出造成了欧元区的分歧而非聚合,与初衷相左。如果负债累累的成员国被迫支付高风险溢价,它们的债务形势将变得不可持续。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发行“欧元债券”,这将让背负巨额赤字的国家在债务再融资时能够享受与其他成员国同等的条件。

  一些受到债务危机威胁较大的国家也在积极呼吁“欧元债券”出台。意大利财长特雷蒙蒂表示,联合发行“欧元债券”将使一些困境中的国家降低借贷成本,是欧元区危机的“主要解决方案”。发行“欧元债券”,实际上相当于把单个国家的债务分摊到区内各国头上。

  作为首个因债务危机寻求援救的欧元区国家,希腊也一直强烈支持“欧元债券”的想法。该国政府发言人称,应该强化救助机制,甚至推出“欧元债券”。

  迄今仍游离在欧元区之外的英国也对“欧元债券”表示了兴趣,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近日表示,发行“欧元债券”的想法需要“认真考虑”。现在欧元区17个成员国可能需要某种形式的财政联盟,这可能是解决债务危机的唯一办法。

  分析人士认为,德法等国对“欧元债券”的最大担忧在于,这可能提高其本身的融资成本。“欧元债券”实际上是用整体欧元区国家的总信用为担保而发行的债券,而德国是欧元区中经济最稳定的国家,融资成本最低。与之相对的希腊、西班牙等危机国家发行债券的成本很高。一旦欧元区今后将统一发行债券,这将使得希腊发行债券的成本降低,而德国成本上升。

  从历史数据来看,德国在欧元区通常发债利率最低。据德国智库Ifo测算,如果是欧元区联合发债,德国的融资成本将增加1.22个百分点,进而每年给德国增加250亿欧元的利息负担。

  德国经济意外熄火 欧元区经济二季度急刹车

  德国联邦统计局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德国经济仅比前一季度增长0.1%。第二季度德国经济增长主要由出口和投资拉动,但进口增速高于出口,因此外贸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下降。此外,消费支出和建筑开支不振对德国经济景气起到了制约作用。

  欧盟统计局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欧盟与欧元区经济环比均增长0.2%,同比均增长1.7%,比第一季度增速有所放缓。

  欧盟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德国和法国的经济增速均出现放缓迹象。德国第二季度经济增幅从第一季度的环比增长1.3%下降到0.1%,法国经济增速则从第一季度的0.9%下降到零。同时,意大利经济出现复苏迹象。第二季度意大利经济环比增幅从第一季度的0.1%增长到0.3%,同比则增长0.8%。

  有分析人士指出,德国GDP数据远不及预期,再加上甚为疲弱的欧元区GDP数据,成为欧元区债务危机下该地区经济受到严重冲击的有力佐证。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相关新闻:欧美债务危机火上浇油 法德英三巨头各有忧愁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