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 下半年面临更快升值可能

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 下半年面临更快升值可能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1年08月11日07:18

  美元走弱再次使人民币“被升值”。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破1美元兑6.42元人民币,以6.4167再创汇改以来新高。较上个交易日168个基点的涨幅也创下了今年初至今的最高纪录。业内人士表示,人民币汇率正在逐步向均衡值靠近。鉴于美联储继续实行宽松货币政策,下半年人民币面临更快升值可能,那么进一步降低人民币与美元汇率的粘性是货币政策可能的选择。

  新高

  美元走软推动人民币“被升值”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以6.4167再创汇改以来新高。较上个交易日168个基点的涨幅,也创下了今年初至今的最高纪录。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0日人民币的大幅升值和前夜美元指数的走低关系巨大,而美联储9日在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后发表的声明为长期的美元弱势再次奠定了基调。

  美联储于9日在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后发表声明称,其大幅下调了对美国经济的预期。这是美联储2011年以来的第三次下调预期,称今年以来美国经济增长大大低于预期,劳动力市场恶化,消费支出停滞不前,房地产市场萎靡不振,预计接下来几个季度的复苏步伐将低于6月份会议的预测。美联储表示,受经济的疲软态势影响,预计将联邦基金利率在0至0.25的历史低位至少维持2013年年中。

  美联储表示,将继续紧密关注经济复苏进程,并在必要时推出刺激经济复苏的新举措。美联储还宣布,将延续把到期的国债本金进行再投资以购买美国国债的政策,意味着美联储将采取价格型和数量型并举的宽松货币政策。

  美联储决议公布后,美元兑主要货币下跌。美元兑瑞郎下跌4.7%至0.7198,盘中最多下跌6.3%,创1971年1月以来单日最大跌幅,并触及纪录低位0.7071;美元兑欧元下跌1.1%至1.4340,美元兑日元下跌1%至77.03。

  英国《金融时报》此前有评论称,美国债务评级下调是一个强有力的提醒:美元可能在未来某个时候失去这种特殊地位,而美联储9日会议透露的信息更奠定了美元未来弱势前景。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费洛里说,美联储的决定是可能采取更多宽松措施的开幕礼炮,是相当积极的,留下了调整的空间,暗示了进一步放松而非紧缩政策的意愿。费洛里说:“我们最初预计美联储2013年初加息,现在预计到2013年中才会加息,相信美联储会采取进一步货币刺激。”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表示,美国降级一定会影响美国的经济政策,而首当其冲的就是美国可能加快推行QE3计划。降级必然会对美国经济造成不良影响,美国整体的融资成本将不可避免的上升,同时美国国会刚通过的财政紧缩法案也将使得美国的财政政策被迫收紧,美国政府手中能打的牌只有货币政策了。为了避免美国经济再度陷入衰退,有必要推出新一轮扩张性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发展。

  市场

  人民币需求较高

  10日,境内市场美元兑人民币一年期掉期最新成交为贴水520点,相当于市场认为一年后人民币兑美元将达到6.3661元;而一年期无本金交割远期(NDF)人民币/美元报6.3580/6.3980。从离岸市场美元对人民币NDF来看,市场预计人民币未来一年对美元的升值幅度仅有1%,在岸人民币掉期市场报价隐含人民币升值预期甚至不足1%,这与2007年时隐含升值预期达到8%至9%的水平相距甚远。

  实际上,在6月中后旬,伴随着外资机构认为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在加大,“人民币被看空”的观点也在流传。据当时的报道,高盛集团证券部驻伦敦的一位银行家甚至建议客户退出一项看涨人民币的交易。而一些境外机构也开始使用看跌期权做空人民币。

  不过,平安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研究主管石磊表示,但这并不表明投资者预期人民币升值已到尽头。石磊称,实际上NDF价格形成机制已经较2007年发生了重大变化。随着以人民币结算跨境贸易快速增长和离岸市场快速发展,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存量从不足1000亿已经上升到超过5000亿,持有人民币资产的机构越来越多,而欣然接受人民币结算的企业多是看好人民币的升值前景而选择持有人民币,但因此形成的汇率风险敞口需要管理,所以选择NDF抛空远期人民币买入美元,于是就会出现很多所谓做空人民币的NDF交易,而实际上那不过是对冲汇率风险的行为。实际上离岸市场上美元对人民币汇率长期低于在岸市场的水平,也是人民币需求较高的表现。

  “此外,外贸企业通过短期贸易融资以5%左右的利率融入美元,将人民币资金购入期限匹配的5%至6%收益率的银行理财产品,到期后使用人民币购汇还款,可以坐享人民币升值的收益,年化估计有5%左右的收益,这比很多外贸行业的毛利率都高。如果企业在香港设立分公司通过离岸市场融资,套利收益可能更高。2011年6月外币贷款余额同比增幅达到22.2%,高出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幅5.3个百分点。这都表明私人部门预期人民币将会升值。”石磊说。

  趋势

  人民币面临更快升值可能

  “中国在汇率政策方面将有所调整,可能进一步削弱人民币与美元的关系。”上海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潘正彦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丁志杰则说,在美元动荡和美国金融缺陷进一步暴露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具备进一步浮动的基础。

  2005年7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自当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至今,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已超过20%。

  “人民币汇率正在逐步向均衡值靠近。中国的国际收支顺差正在减少,决定实际有效汇率升值的可贸易与不可贸易部门劳动生产率的差距正在下降,但远未到达平衡水平。就眼前而言,控制通胀的一种选择是:在弱势美元环境下,提高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速度。如果美国第三次量化宽松政策出台,那么进一步降低人民币与美元汇率的粘性是货币政策可能的选择。”石磊称。

  渣打银行中国研究部主管王志浩亦表示,随着中国增长放缓,贸易顺差正在扩大,人民币显然有必要加快升值步伐。

  中国海关10日公布的7月份贸易数据显示,当月实现贸易顺差314.9亿美元,扩至30个月高点。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预计,出口逐渐回落但进口增速回落更快的趋势将在紧缩政策放松之前一直持续,今年余下月份累计顺差将持续扩大,人民币仍将面临升值压力。彭文生称,中金维持此前的判断,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年末升至6.23。

  澳新银行10日发布的报告也表示,一方面,大量的贸易顺差通过结汇渠道流入银行体系,将造成国内流动性的增加,并由此产生通胀的压力,这似乎预示着中国将继续紧缩。另一方面,面临着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为防止中国经济出现较为明显的滑坡,中国却很难在这样的关口保持紧缩的力度。“我们维持人民币兑美元在年内升值5%至6%的基本预测,并认为如果美联储持续向市场提供美元的流动性,而美国的财政紧缩不能有效实施,经济增长仍然乏力,人民币仍将面临着更快升值的可能。”澳新银行称。

  而中银国际研究报告认为,2011年人民币名义汇率存在较大的升值空间。短期内看不到人民币改变缓慢升值战略的迹象,预计2011年人民币对美元同比升值5%。

【责任编辑:李澎】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