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欧洲应对债务危机面临四大难题 蔓延效应难除

欧洲应对债务危机面临四大难题 蔓延效应难除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8月09日16:50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最近一周,意大利、西班牙等欧元区核心国家的债务风险急剧上升,市场开始忧虑欧债危机正步入更危险的阶段。在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不断扩大救助规模之后,这场历时两年的危机不但没有缓解,反而持续升级,究其原因主要是欧洲在应对危机时面临四大棘手难题。在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降之后,市场情绪更加脆弱。未来欧债危机的演进趋势将主要取决于欧洲解决四大难题的进度和效果。

  新华08网北京8月9日电(记者李真 徐珊珊 高攀)最近一周,意大利、西班牙等欧元区核心国家的债务风险急剧上升,市场开始忧虑欧债危机正步入更危险的阶段。在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不断扩大救助规模之后,这场历时两年的危机不但没有缓解,反而持续升级,究其原因主要是欧洲在应对危机时面临四大棘手难题。在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降之后,市场情绪更加脆弱。未来欧债危机的演进趋势将主要取决于欧洲解决四大难题的进度和效果。

  难题一:市场信心严重不足

  欧债危机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一场信心危机。如何提振市场投资者对欧洲解决债务问题能力的信心,成为摆在欧洲各国面前的最大难题。目前,市场信心极度脆弱。尤其是在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之后,欧元区债务危机被进一步放大。任何有关欧元区经济的利空消息都可能被过度解读,引发市场暴跌。

  7月21日欧盟就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达成协议后,欧洲股市一度短暂回升,但是之后穆迪、标普再度下调希腊主权信用评级,并警告称希腊未来可能出现债务违约,市场随即再度走低。西班牙、意大利的债券前景也被市场看空,遭到集中抛售。上周欧洲三大股市跌幅均超过10%。

  由于市场缺乏对欧洲偿债能力的信心,欧洲债务高危国家的融资成本急剧攀升。5日,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位于15%以上,爱尔兰和葡萄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位于10%以上,西班牙和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均创欧元问世以来新高,升至6%以上。

  市场越来越质疑欧洲应对债务危机的能力。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上周为安抚市场情绪,发表电视讲话称"意大利没有问题,一切正常,市场反应过度"。然而,市场却从负面角度解读了这番表态。投资者认为,意大利政府的表态与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政府在债务危机爆发之前的表态如出一辙,一旦一个国家反复声称自己信誉良好,就说明其已经没有信誉。

  欧洲央行购买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的利好消息对市场的缓解效果也非常有限,未能遏制欧洲主要股指的下挫势头,法国、英国、德国主要股指当天均大幅下跌。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当天下跌5.02%,英国《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3.39%,法国巴黎CAC40股指下跌4.68%。 

  一些市场分析师说,欧洲央行作出购买西班牙、意大利债券的决定确实是一条利多消息,但却难以抵挡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和欧洲债务危机蔓延威胁带来的双重压力,市场抛售避险情绪依旧高涨。瑞典北欧斯安银行货币战略分析师理查德·法尔肯赫德说:"即便欧洲央行购买意大利债券,私人投资者仍会不断抛售,规避风险……欧洲央行只能不断购买,以保持这些债券的收益率稳定。"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