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欧债“抛售团”猛击意大利 政府急商应对措施

欧债“抛售团”猛击意大利 政府急商应对措施

上海证券报2011年08月04日07:46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 随着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提高美国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的法案,美国的债务问题逐渐退出人们的视线,取而代之的是投资者对欧元区债务问题的担忧。3日盘中,西班牙及意大利10年期国债价格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下跌,收益率双双飙升至十多年高点。

  随着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提高美国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的法案,美国的债务问题逐渐退出人们的视线,取而代之的是投资者对欧元区债务问题的担忧。3日盘中,西班牙及意大利10年期国债价格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下跌,收益率双双飙升至十多年高点。

  为了应对市场对国债的猛烈抛售,意大利政府2日紧急召开会议商讨对策,并在3日向欧盟当局求援。有分析师认为,对欧元区二线国家债务问题的担忧重燃将对欧元走势造成打压。

  “求援军团”新增两员?

  海外媒体3日报道称,意大利政府当日向欧盟当局寻求政治支援,欧元区债务问题及全球经济放缓的疑虑引发全球市场一波急跌,意大利及西班牙的债券更是遭到猛烈攻击。

  3日盘中,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扬12个基点报6.25%,与德国国债的收益率差扩大19个基点至391个基点。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13个基点报6.41%,与德国国债的收益率差扩大20个基点至407个基点。两国国债的收益率均徘徊在约14年的高点,收益率上扬意味着两国的国债都在承受猛烈抛压。

  有评论认为,欧洲政府官员未能说服投资者,在为希腊安排了所谓的选择性违约的债务解决方案后,他们将阻止这场危机的蔓延。西班牙和意大利政府债券有可能陷入借贷成本上升与信用评级下调的恶性循环,这种恶性循环已促使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寻求外部援助。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在7月29日以“融资压力”为由,将西班牙的Aa2评级列入可能被下调的负面观察名单。6月17日,穆迪对意大利采取了类似行动。

  “由于收益率的上升,我们将陷入恶性循环,”荷兰合作银行资深市场经济学家埃尔温·德·赫鲁特表示,债务负担较重的几个非核心国家评级可能被下调的风险日益加大。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尚塔尔·休斯2日称,尽管意大利和西班牙面临借款成本上升的问题,但欧盟并未计划向这两个国家提供救助贷款。休斯表示,意大利和西班牙当局正采取必要措施改善预算状况。根据海外媒体的估算,意大利未偿债券约为1.6万亿欧元,其中的1570亿欧元将于2011年末之前到期。

  意政府紧急磋商对策

  2日,诸多金融财政官员都在试图安抚市场,意大利政府更是召开了紧急会议试图应对这波猛烈的抛售,该国财长也于当地时间3日飞抵卢森堡,与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展开磋商。

  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表示,意大利仍在做出正确的行动和正确的决定。法国巴黎银行总裁博杜安·普罗特表示,他们没有削减意大利风险敞口的计划。该行持有约240亿欧元的意大利国债,并在当地拥有很多零售业务。

  意大利财政官员2日召开紧急会议,意大利金融稳定委员会在会后发布声明称,尽管国际市场不确定性导致局势动荡,但国内银行体系仍然稳健。声明称,“分析显示,尽管公共赤字稳步下降,但国际不确定性引起的紧张情势蔓延到意大利。意大利银行和金融体系很稳健,这得益于迅速行动强化资本和银行流动性。”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穆罕默德·埃利安则指出,欧洲在处理债务危机的问题上,不能再“得过且过”,他强调非核心欧元区国家需要援助。

  有海外媒体评论认为,美国近期通过的削减赤字协议可能进一步损害到全球经济复苏,这将成为欧元区经济复苏的绊脚石。也有分析师称,全球经济受损将令欧元区二线国家经济遭受重创,损及其摆脱越来越无法长期承受的债务负担的努力,并令其逆转时运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欧盟消息人士2日表示,欧盟主席范龙佩可能被赋予更多职权,担任欧元区协调人及发言人,以增强欧元区的政策纪律性。法国和德国将在本月晚些时候提出增强欧元区治理的建议,欧盟执委会也在研究可提上10月欧盟峰会议程的构想。

  该消息人士表示,目前的核心问题是结束各国决策者之间的分歧,过去18个月里,这种分歧损害了市场对欧洲解决债务问题能力的信心。

  欧元难见强势反弹

  欧盟统计局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零售销售较上月增长0.9%,意外好于预期。受此提振,欧元对主要货币汇率均出现温和反弹。但有分析师认为,欧元对瑞郎等货币的跌势难以在短期内终结。对欧元区二线国家债务问题的担忧重燃,以及危机扩散至诸如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的风险或拖累欧元全面走软。

  3日早盘,欧元对英镑汇率一度跌至0.8699英镑,为今年5月31日以来最低,但该汇率在利好的经济数据公布后欧元出现反弹。北京时间3日19时15分,欧元对英镑汇率报0.8725英镑,涨幅0.15%。

  此外,分析师认为,欧元对瑞郎汇率的下跌趋势也依然存在。尽管3日盘中,由于瑞士央行宣布下调利率目标区间以抑制瑞郎的升值之势,瑞郎对欧元随即回落约300个点,不过自4月以来欧元对瑞郎汇率已累计下滑约18%,这种已确立起来的跌势仍未动摇。

  也有外汇技术分析师表示,欧元兑美元汇率一旦突破1.4519美元至1.4578美元的阻力区间,便有望进一步攀升。北京时间3日19时15分,欧元对美元汇率报1.4303美元,涨幅0.80%。(由吉)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