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日本动员G7阻日元升势 央行或以宽松政策配合(2)

日本动员G7阻日元升势 央行或以宽松政策配合(2)

上海证券报2011年08月03日08:05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迫于美元的弱势以及日元的持续走强,日本当局正在酝酿自“3·11”大地震以来的又一次汇市干预。过去两天,日本财金高官连续出面就强势日元发出警告,并称正就干预事宜与西方其他国家的决策者沟通。

 

  正与海外政策当局沟通

  摩根大通等机构也认为,目前日本干预外汇市场的可能性“并不低”。在周二的一份报告中,摩根大通的分析人士指出,过去几天,美元日元下跌主要是因为日元太强,而不是美元太弱。

  该行指出,日元上涨推动的美元对日元贬值对日本经济有负面影响。但摩根大通也认为,任何干预行动的规模和影响都会较为有限,美元对日元不太可能回到80的水平。摩根大通认为,日本目前的贸易收支应已恢复至顺差,出口商准备抓住美元反弹的时机卖出美元。

  有迹象表明,日本正在寻求外国的援助,以增强外汇干预的效果。《日经新闻》此前报道说,日本政府已准备采取措施打压日元升势,并且已获美国同意,美联储及欧洲央行将协调跟进干预。

  今年早些时候,由于日元在日本大地震之后急速飙升,3月17日,美、英等G7主要经济体联合宣布,从次日起对汇市采取协同干预。这也是G7十年多来头一回联手干预汇市。在那之后,美元对日元启动了一轮近一个月的涨势。

  针对外界关于G7再次联手干预的猜测,野田佳彦周二并未作出直接评价。但他表示,日本政府正与央行及海外当局进行沟通。日本政府的一位匿名官员2日表示,日本政府定期与其他国家政府进行联络。

  央行或继续放松货币政策

  面对日元持续升值,日本央行也没有坐视。最新消息称,最早在周五结束的议息会议上,央行就可能宣布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配合政府的外汇干预行动。

  《日经新闻》周一报道称,日本央行可能在8月4日至5日的会议上考虑放松货币政策。知情人士表示,由于日元对美元接近历史高位,对日本经济带来威胁,因此,如果政府干预汇市打压日元,央行将进一步放宽政策予以配合。

  另有报道称,即便当局不干预市场,如果日元进一步升值,且外部经济的不确定性上升也威胁到日本经济,那么日本央行也将考虑放松政策。

  巴克莱资本的分析师周二发布报告称,从以往经验看,每当日元在一两个月内升值5%至10%之后,日本央行都会放松货币政策,如果央行这次也采取行动的话,应该不会令人感到意外。巴克莱资本认为,日元对美元汇率自7月初以来已累计升值6%,已符合日本央行以往采取行动的情况。该行认为,如果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那么央行就可能考虑通过其资产收购基金买进长期日本国债。

  摩根大通预计,日本央行将在8月5日的会议上宣布更多货币宽松措施,预计资产收购方案的规模可能由40万亿日元扩大至50万亿。

  日元这一轮自2008年以来最大的月度涨幅,已威胁到丰田汽车和日产汽车等日本出口企业的利润,使日本经济的震后重建和复苏陷于危险之中。目前,日元汇价已较日本出口企业在日本央行利润预测调查中所使用的平均汇率82.59日元高出约7%,丰田汽车等企业警告说,美元对日元跌破80将抑制其利润增长。

  不过,机构也表示,日本的干预可能无法产生持续效果。法国巴黎银行周一指出,从以往经验看,如果日本真的干预汇市,美元对日元的任何反弹也将只是昙花一现,尤其是在美国国债收益率这么低的情况下。摩根大通则指出,鉴于日本的零利率环境,日本央行如果进一步出台宽松货币政策,对日元应不会产生明显影响。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大家爱看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