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弱美元成推手 今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80%

弱美元成推手 今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80%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1年07月28日07:22

核心提示:截至7月27日,人民币2011年以来的升值幅度已达到2.80%,其中人民币进入下半年以来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升值幅度达到0.45%。

  在隔夜美元指数再度出现大幅下跌的背景下,7月2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创汇改新高,升至6.4426,从而迅速逼近6.44整数关口。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本周二、周三连续两个交易日刷新汇改高点,再度彰显了当前时期人民币仍有较强升值动力;另一方面,受困于美国债务上限危机而持续下跌的美元指数,仍然是近期推动包括人民币在内的主要非美货币走强的一大关键原因。在短期内美元预计仍难以摆脱弱势的背景下,人民币目前的升值趋势有望延续。

  弱美元成重要推手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本周三公布,2011年7月27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4426元,较前一交易日大幅走低44个基点,人民币汇率由此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创出汇改以来的新高。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27日,人民币2011年以来的升值幅度已达到2.80%,其中人民币进入下半年以来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升值幅度达到0.45%。

  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持续走强,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人民币在汇改、对抗通胀等方面仍旧有升值需求;另一方面,美元在国际汇市上的跌跌不休也是重要推动力。

  26日国际外汇市场上,投资者对于美国债务上限危机的焦躁情绪再度发泄至美元身上,美元在过去几个交易日持续走软的基础上加速下滑。当日美元指数盘中最低跌至73.45点,接近3个月新低,且距离72.70这一近3年低点已经不远。新加坡华侨银行外汇分析师谢栋铭表示,虽然市场依然认为美国总统奥巴马最终可能还是会妥协,但目前越来越多市场参与者认为美国将可能失去其最高评级。

  路透最新的调研显示,60%的美国经济学家相信美国将被降级。整体来说,不管最终美国能否就债务问题达成协议,局面都对美元较为不利。鉴于短期内美元还有继续下滑的空间,主要非美货币的强势短期预计仍会延续。

  升值趋势仍将延续

  进入7月以来,伴随着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人民币远期汇率表现出的人民升币值预期持续下降,海外市场一些关于人民币升值趋势接近尾声和看空人民币长期汇率表现的声音开始涌现。然而从近阶段人民币汇率的实际表现来看,人民币依然展现出了极为稳健的升值态势。

  27日,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美元对人民币1年期NDF延续前一交易日的窄幅震荡格局,继续交投在6.37一线,对应1年以后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为1.1%左右,显示出目前海外市场对于人民币继续拓展升值趋势的信心仍有所不足。

  分析人士指出,海外投资者的预期大大低于今年以来以及近段时期人民币的升值速度,从这一角度而言,海外市场谨慎预期并不合理。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夏斌日前表示,中国要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一定弹性,防止输入型物价上涨因素。对此,有观察人士指出,这在很大程度上继续彰显了货币当局继续稳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适度保持人民币升值速度的政策意图。谢栋铭也表示,数据表明虽然近期人民币对美元继续升值,但是升值幅度仍然弱于其他主要货币,人民币升值空间在近期可能并未全部体现。

  此外,上海一大行外汇交易员指出,近期监管当局再度要求商业银行加强对外资企业外汇资本金结汇的审核,防止压注人民币升值的热钱流入。打破海外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节奏的预期有利于减缓热钱的流入,从这一点说,海外市场上人民币升值预期的趋弱与人民币仍然在稳健延续的升值趋势之间也并不矛盾。

【责任编辑:陈周阳】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