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伯南克政策工具貌似复杂 剑指增发货币

伯南克政策工具貌似复杂 剑指增发货币

中国证券报2011年07月15日07:34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伯南克提出了三项可选工具,第一,强化与市场沟通,就低利率政策的延续时间发布更明确指引。第二,采取措施买入更多国债。第三,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以压低短期利率。伯南克不排除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前提是美国经济一步恶化。分析人士认为,伯南克的工具貌似复杂,本质上不过是增发货币,起到刺激经济和稀释债务一举两得的作用。

  □本报记者 刘丽娜 蒋旭峰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13日在国会就上半年货币政策情况作证时说,不排除继续采取刺激性货币政策的可能。伯南克的政策“工具箱”里到底准备了几种应对工具,受到市场密切关注。

  自去年11月推出购买6000亿美元国债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以来,伯南克在美国内外广受批评。伯南克当天为自己的货币政策做出辩护。

  伯南克说,购买国债的作用在于,把长期利率压低了10至30个基点,这相当于把联邦基金利率再降0.4至1.2个百分点。

  伯南克还强调,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有效降低了通货紧缩风险,推动了经济增长,“这是显著的成就”,因为应对通缩的成本将非常高昂。在就业方面,伯南克说,今年上半年,美国每月新增就业平均为16万个,而在2010年5月至8月,这一数字是8万。美联储预计,购买国债计划每个月创造的就业约为3万个。

  伯南克当天讲话中最为市场关注的是暗示可能推出新的刺激方案。为此,伯南克提出了三项可选工具。

  第一,强化与市场沟通,就低利率政策的延续时间发布更明确指引。第二,采取措施买入更多国债。第三,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以压低短期利率。

  另外,伯南克不排除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前提是美国经济一步恶化。

  分析人士认为,伯南克的工具貌似复杂,本质上不过是增发货币,起到刺激经济和稀释债务一举两得的作用。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