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金砖国家话语权提升 助推国际金融格局转变

金砖国家话语权提升 助推国际金融格局转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7月08日13:16分类:其他币种

  新华08网上海7月8日电(记者何欣荣、桑彤)在8日发布的2011年度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简称IFCD INDEX)中,金砖国家影响力的扩大令人印象深刻。世界范围被访对象对金砖五国金融中心的发展能力普遍看好。在“成长发展”这一分项指标上,不但上海继续保持成长性全球第一的位置,孟买、莫斯科、圣保罗和约翰内斯堡等城市的得分也都有所提高。

  金砖五国金融中心影响力的提升并非偶然。究其原因,首先来自于金砖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和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有力贡献。高盛公司在最近一期的金砖国家月评中提到,2010年对于金砖国家发展具有分水岭的意义,如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巴西超过意大利成为世界第七大经济体。

  高盛指出,金砖国家仍处在快速的增长中。预计2011年包括中国、巴西、印度和俄罗斯在内的四个金砖国均会进入世界前十大经济体之列。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胡一帆认为,金砖国家在不同领域的优势表明他们在经济方面是高度互补的。比如,巴西在农业、采矿业等方面占据优势,俄罗斯拥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印度的信息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而中国拥有庞大的制造业和丰富的劳动力资源。至于最新加入的南非,则为金砖国家向非洲大陆扩张铺平了道路。金砖国家通过经济合作可能终结西方国家在诸多行业的垄断地位,从而继续提升自身的力量和地位。

  其次是金砖国家在国际金融秩序改革中话语权的提升。最新当选的IMF新任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在其上任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亦表示,短期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面临的最紧迫挑战是应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其后该组织应当进一步推动内部变革,包括继续落实2010年达成的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移份额的方案。

  为详细了解金砖国家金融中心的发展情况,“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进行了三项调查。从受访者对这金砖国家金融中心的信心程度、金融中心对资金与人才的吸引力程度以及对金砖国家本币的了解程度,对金砖国家金融中心进行综合评估。

  在信心程度得分上,今年上海依然表现出众,排在五个城市之首,其次是莫斯科、圣保罗、约翰内斯堡、孟买。并且,上海与其它四个城市的信心差分较大,比第二名的莫斯科高出0.57分,其它四个城市之间得分差距最大只有0.06分,信心差异不大。

  在吸引力得分上,上海的得分也要显著高于其它城市,排在五个城市之首。其中,资金吸引力方面,上海比第二名的莫斯科高出0.48分,其它四个城市之间得分差分最大只有0.17分,差异不大。人才吸引力方面,上海比第二名的圣保罗高出0.42分,其它四个城市之间得分差分最大只有0.17分,差异不大。

  除上海外,受访者对莫斯科的资金吸引力看好,对圣保罗的人才吸引力看好,可见各类新兴经济体城市吸引要素的侧重点差异较大。

  在货币了解程度得分上,中国的人民币(元)仍是相对认知度最高的货币,其次是俄罗斯的卢布、印度的卢比、巴西的雷亚尔、南非的兰特。

  相比此前的信心、资金与人才吸引力指标得分情况,货币了解程度得分差距不大,人民币(元)与第二位的卢布差分为0.36分,与第五位兰特的差分是0.76分。其它四种货币之间最大差分是0.4分。

  报告认为,人民币的认知程度得分高,不仅与中国经济强劲增长势头有关,也有中国政府改革人民币汇率机制、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有着重要的关系。(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