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专家表示人民币需多渠道推进国际化进程

专家表示人民币需多渠道推进国际化进程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07月08日13:14

  新华08网上海7月8日电(记者有之炘 姜泓舟)2011年度“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报告”中专题设置的金砖国家货币了解程度指数显示,人民币的认知度居首位,其次是俄罗斯的卢布、印度的卢比、巴西的雷亚尔、南非的兰特。专家表示,人民币迈向国际化除了需要继续铺开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还需稳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

  回首中国政府在推进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以及人民币国际化方面推出的一系列新政策,尤其是过去一年来的各种新举措,即可看到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被认可、发展的清晰路径。

  最显而易见的是人民币迈向多币种兑换的趋势日渐显著。每个交易日的早晨9点15分,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主办的中国货币网都会准时公布当天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现阶段,这个栏目内的交易币种达到7种。

  此外,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大范围铺开深受中外企业的青睐。数据显示,2010年,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逾5000亿元,比2009年增长了约48倍;今年该项业务的增长势头更为迅猛,前四个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规模达到5300亿元,大于去年全年总规模。

  汇丰银行对6000多家贸易企业进行最新调查显示,人民币将首次超越英镑成为在未来半年考虑采用的三种主要结算货币之一。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

  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公司日前表示,将密切关注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的进展及相关的对冲汇率风险的途径。一旦市场条件成熟,对中国的汽车出口将以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

  汇丰调查细分项进一步显示:东南亚地区计划使用人民币的受访企业达16%;在澳洲的贸易商未来半年中会用人民币结算的比例将与计划使用英镑的企业比例持平;即使是在北美地区等成熟市场,人民币虽尚未进入前三,但与英镑的使用比例已相差不大;在中国内地,人民币结算的需求更是旺盛,预计年内人民币将成为贸易企业结算时仅次于美元的选择。

  高盛(亚洲)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哈继铭和国家开发银行资金局局长于春玲共同撰文指出,一个国家的货币有升值潜力,通货膨胀率较低,经济增速较快,政府财政状况好的时候,是实现货币国际化的最佳时机,人民币国际化的条件已经越来越成熟。

  有不少专家表示,目前正推进中的人民币国际化,是在资本账户未充分开放下有限的国际化。人民币若要达到充分国际化,必须要实现资本项下的可兑换。

  上海金融学院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豫表示,与人民币国际化关系最密切的市场建设是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市场条件。他指出目前外汇市场、货币市场、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与发展进程同人民币国际化正在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蓝图越发清晰,业内人士纷纷预期,人民币未来最有可能代表新兴经济体纳入世界主要结算和储备货币篮子。(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