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新兴市场苦寻通胀见顶信号 货币政策料再收紧

新兴市场苦寻通胀见顶信号 货币政策料再收紧

中国证券报2011年07月04日07:22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新兴经济体2011年上半年遭遇到通胀的剧烈冲击,原因不仅在于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暴涨导致输入性通胀压力抬头,还在于新兴经济体自身存在的经济过热和流动性过剩等内生性因素。

  新兴经济体2011年上半年遭遇到通胀的剧烈冲击,原因不仅在于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暴涨导致输入性通胀压力抬头,还在于新兴经济体自身存在的经济过热和流动性过剩等内生性因素。

  为应对通胀,新兴经济体今年以来普遍收紧货币政策,部分国家还出台财政紧缩措施,不过效果不尽如人意。因此,新兴经济体在下半年的主要工作或仍以警惕通胀压力持续抬头为重点,并将出台更多组合型的紧缩政策。

  通胀水平普遍高企

  南美最大经济体巴西今年6月中旬的年化通胀率为6.55%。巴西重要智库应用经济研究所预计,巴西今年全年通胀率将在7%以上,大大超过政府预期的4.5%。

  印度方面,上半年印度通胀率始终处于高位。今年前5个月,印度主要通胀率指标——批发价格指数(WPI)同比涨幅在8.5%至10%之间,平均涨幅为9.25%。WPI涨幅已连续17个月超过8%。

  俄罗斯5月CPI同比上涨9.6%,前5个月,该国CPI累计上涨4.8%。俄罗斯央行预计,今年全年通胀率将保持在7%左右。

  分析人士称,新兴经济体在金融危机期间采取的宽松货币政策和财政刺激计划是此轮通胀的主要内因,但美联储等发达经济体主导的超宽松货币环境和美元走软是重要外因,而且这一外因将在短期内维持。这意味着新兴经济体下半年或将继续“苦寻”通胀率的见顶信号。

  邓普顿资产管理公司主席、有“新兴市场教父”之称的马克·默比乌斯6月27日表示,尽管有许多国家已经采取积极措施,避免工资与物价的螺旋式上涨,但新兴经济体通胀率或将在近期达到双位数。

  西班牙对外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艾西亚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经济过热和通胀是一个硬币的两面。许多新兴经济体都存在着经济过热现象。但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已采取紧缩政策来抑制经济过热和通胀。而印度和越南在这一点上做得不够成功。”

  货币政策料再收紧

  为应对通胀,紧缩货币政策成为新兴市场国家的首选“武器”。

  巴西央行今年已连续4次调高基准利率,使之由年初的11.25%升至目前的12.25%。该行还在6月29日表示,即便在7月进行第五次加息,仍不足以在2012年将通胀率控制在目标水平,物价仍存上涨压力。印度央行从去年3月至今已经10次上调关键利率。该行行长苏巴拉奥日前表示,包括印度在内的新兴经济体需继续收紧货币政策。俄罗斯央行年内也加息至8.25%水平。

  不过,随着新兴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利差的逐步拉大,以及发达经济体普遍陷入债务困境,新兴经济体成为了套利资金的投资避风港,特别是其固定收益类资产。美国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监测的数据显示,在截至6月29日的过去一周里,新兴市场债券型基金吸引了5.34亿美元,为连续第13周取得资金净流入,其中大多数资金流入新兴市场本币债基。与此同时,新兴市场货币如俄罗斯卢布和巴西雷亚尔兑美元汇率今年以来的涨幅分别为10%和5%。

  对此,艾西亚表示,对于拥有巨额经常项目盈余的新兴经济体来说,货币和财政的紧缩政策或许还不足以抑制通胀和经济过热,而本币的一定幅度升值以及经济结构的改革可以增强紧缩政策效果。

  增长前景仍被看好

  尽管目前面临着通胀困境,但新兴经济体的短中长期增长前景仍被各界看好,这不仅是因为新兴经济体在过去10年取得长足进步,其经常项目、财政状况和社会财富都有很大改善;还因为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深度交融,可以使得这些新兴经济体避免重复过去的错误和规避不必要的风险。

  世界银行在6月版的《全球经济展望》中表示,今明两年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速将继续超过发达国家,成为全球增长的主引擎,预计今年和明年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将分别增长6.3%和6.2%。

  艾西亚表示,由于新兴经济体已经出台了措施抑制经济过热,预计其今年下半年的经济增速会温和放缓,且通胀率会回落至较温和的水平。这主要归因于食品价格的下滑,但持续高通胀的风险仍不能被忽视。

  另外,经合组织(OECD)近日预测,新兴及发展中经济体将在2011年和2012年拉动全球贸易量平均增长8%。目前,金砖国家(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和南非)的贸易量占全球贸易量的18%,并贡献45%的贸易增量。

  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米歇尔·康德苏则预测,在未来40年内,新兴经济体将为全球经济增长持续贡献80%的增量。随着中产阶级的发展壮大和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新兴经济体与发达经济体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

[责任编辑:钟奕]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