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代客结售汇顺差创年内次高 资金流入压力不减

代客结售汇顺差创年内次高 资金流入压力不减

上海证券报2011年07月01日07:10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国家外汇局3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银行代客结汇为1390亿美元,银行代客售汇为871亿美元,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为519亿美元。一系列数据显示,当前我国资金净流入的压力依然较大。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艾家静

  一系列数据显示,当前我国资金净流入的压力依然较大。

  国家外汇局3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银行代客结汇为1390亿美元,银行代客售汇为871亿美元,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为519亿美元。

  5月份我国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与4月份447亿美元的规模相比继续增长,且仅次于今年1月份684亿美元的高位,显示我国外汇资金净流入压力依然较大。

  银行代客结售汇是指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办理的结汇和售汇业务,不包括外汇指定银行为自身办理的结售汇和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数据。银行代客形成的差额将通过银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买卖平盘,是引起我国外汇储备变化的主要来源之一,但其不等于同期外汇储备的增减额。

  数据显示,1-5月,银行代客累计结汇6446亿美元,累计售汇4139亿美元,银行代客累计结售汇顺差2307亿美元。

  一般而言,进出口差额是影响结售汇变动的主导因素。5月份出口1571.6亿美元,进口1441.1亿美元,当月贸易顺差为130.5亿美元,较前几个月增长明显。因此,结售汇顺差增加也在预期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企业和居民更倾向于将手中的外币兑换为人民币,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结售汇顺差扩大。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人民币对美元小幅升值0.24%,同时得益于美元指数的反弹,5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环比反弹1.19%,扭转了此前连续两个月下跌的势头。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