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菅直人内阁微调反显执政窘境

菅直人内阁微调反显执政窘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6月28日09:06分类:其他币种

  新华08网东京6月27日电新闻分析:菅直人内阁微调反显执政窘境

  新华社记者冯武勇

  日本首相菅直人27日宣布对内阁进行改组,增设“核事故善后及预防担当大臣”和“复兴担当大臣”,并由他的“旧臣”出任这两个职位。虽然此次内阁改组仅限于微调,但却折射出菅直人政权凝聚力低下的窘境。

  根据菅直人的任命,核事故善后及预防担当大臣由首相辅佐官细野豪志出任,复兴担当大臣由防灾担当大臣松本龙兼任。松本龙的另一职位、环境大臣改由法务大臣江田五月兼任。此外,受内阁大臣人数限制,现任行政改革担当大臣莲舫将退出阁僚行列,转而出任负责行政改革事务的首相辅佐官,行政改革担当大臣由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兼任。

  年仅39岁的细野是菅直人的心腹之一。福岛第一核电站泄漏事故发生后,细野负责首相官邸和东京电力公司之间的沟通工作,同时承担对外发布核事故官方口径的职责。松本龙则曾在1995年阪神大地震后参与政府的灾后重建和复兴计划,出任复兴对策担当大臣,也算“专业对口”。

  不过,反对党对这次内阁调整并不“感冒”。自民党副总裁大岛理森称,菅直人只是想借此延长执政时间。公明党代表(党首)山口津男直言,内阁新人选毫无新鲜感,都是“内部人”。

  官房长官枝野幸男也“低调”看待这次内阁调整。当晚,他在首相官邸发表新阁僚名单时强调,新内阁不会召集“首次阁僚会议”。而按照日本内阁改组惯例,改组后的“首次阁僚会议”必不可少。

  对此,日本共同社认为,首相周边原先有人建议大幅改组内阁,但对于已经表明辞职意向的首相而言,大幅改组名不正言不顺,无法得到民众理解。菅直人最后放弃这一意图,彰显政权凝聚力低下。

  不过,这两个岗位所象征的“灾后复兴”和“核事故处理”,却是菅直人恋栈不走的两大挡箭牌。

  本月2日,面临国会可能通过政府不信任案危机之际,菅直人在民主党议员大会上表示,将在“灾后复兴”和“核事故处置”取得一定眉目后让贤,从而躲过最大一次执政危机。但此后,菅直人一直避而不谈“一定眉目”的确切含义,不仅引来在野党强烈反弹,执政的民主党内政要也难掩失望和焦灼之情。

  本届例行国会6月22日到期后,民主党政权决定延长70天会期,希望在此期间通过第二次补充预算等灾后重建必不可少的法案。此前此后,围绕菅直人的辞职日程,民主党领导层与菅直人的矛盾公开化,菅直人在党内愈加孤立。

  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26日在做客日本一家电视台节目时列出菅直人辞职的三个条件,即国会通过公债发行特例法案、第二次补充预算、可再生能源特别措施法。当晚,民主党6名政要——冈田克也、枝野幸男、代表代行仙谷由人、政调会长玄叶光一郎、国会对策委员长安住淳、参院民主党议员会长与石东聚首商议8月份党首选举等事宜,实际上已向菅直人发出强烈的“逼宫”信号。

  此外,民主党定于28日召集议员大会。此前党内放出的风声显示,议员们将在会上要求菅直人明确辞职日程。

  菅直人在这次内阁调整中挖了自民党墙角,任命自民党参议员浜田和幸出任总务省政务官,浜田随后宣布退出自民党。这种行为被自民党视为“挑衅”,无疑给国会运营增加了变数。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逢泽一郎批评,这一手法彻底破坏了政党间的信赖关系。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安住淳也公然指责首相的这一策略不利于国会运营。

  也有分析人士猜测,不排除菅直人是在故意激怒自民党,从而刺激自民党在国会采取强硬立场,增加一些重要法案通过的难度。而法案迟迟不决,意味着菅直人的辞职日程可能再起变数。(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