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人民币汇率“三连阳” 升幅有所收敛

人民币汇率“三连阳” 升幅有所收敛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06月22日07:36

核心提示:在外资投行唱空人民币的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却依旧不改小幅升值的态势,连续3个交易日创出汇改以来新高。

  相关阅读: “唱空”人民币不足虑 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可控  

  ⊙记者 王媛 ○编辑 衡道庆

  在外资投行唱空人民币的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却依旧不改小幅升值的态势,连续3个交易日创出汇改以来新高。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690元,再创新高,但升幅却有所收敛,仅小幅上行6个基点。

  尽管中间价仍创下新高,但昨日的涨幅为“三连阳”期间的单日最小涨幅。记者按昨日中间价计算,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较去年6月21日的中间价涨幅已达5.25%,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而经济增长、治理输入型通胀、贸易差额及国际资本流入等因素,成为支撑人民币升值的内外动因。

  “尽管近期国内经济增长有放缓的势头,但在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背景下,基础设施建设和保障房等项目投资增长较快,在其拉动下,全年经济仍将持续稳定增长。”在光大银行宏观分析师盛宏清看来,经济增长成为支撑人民币升值的首要动力。

  回顾汇改重启一年来,人民币汇率走势整体呈现出“碎步式”升值和弹性增强两大特征。央行已多次表示将进一步增强汇率弹性,缓解输入型通胀压力。盛宏清指出,今年4月份进出口数据表明,我国重点进口产品仍为大宗商品,进口价格涨幅仍然显著,未来我国对石油等大宗商品的刚性需求将使输入型通胀压力持续存在,汇率适度升值已成为治理输入型通胀的必要手段。

  而从外部环境来看,“热钱”流入的压力依旧不减。央行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新增外汇占款达3764.14亿元,较4月份增长21%,这是外汇占款增量今年以来第四个月保持在3000亿元以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承惠认为,虽然今年5月新增外汇占款增多,但近几个月“热钱”流入的压力仍未达到历史峰值水平。而由于近期欧美经济持续复苏和新兴国家普遍出现资产泡沫和通胀等问题,国际资金流向开始由新兴国家转向欧美地区。因此,近几个月内境外资金流入的压力有限,未来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稳步小幅升值的态势。“快速和大幅升值目前看来都不太可能。”

  据央行在上周发布的2010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显示,去年我国国际收支继续呈现 “双顺差”,其中,经常项目顺差3054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7%;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2260亿美元,增长25%。盛宏清预计,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双顺差”在今年仍将持续,预计全年贸易顺差将超过1000亿美元,同时,投资环境优越、利差扩大等因素都会吸引国际资本持续流入国内。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过去一年来人民币单边升值态势较为明显,但未来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却在悄然分化。今年5月份以来,人民币境内远期(DF)和境外无本金交割远期(NDF)价格出现“倒挂”,表明海外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正在发生变化。招商银行外汇分析师刘东亮表示,这一现象值得高度关注,因为这或许表明人民币的单边升值进程已进入下半程,未来半年到一年,人民币很可能会结束单边升值的走势。

【责任编辑:陈周阳】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