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希腊减支陷入僵局 IMF向欧盟国家施压

希腊减支陷入僵局 IMF向欧盟国家施压

2011年05月26日16:38分类:其他币种

  路透社刊文说希腊减支陷入僵局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路透中文网5月26日刊登题为《希腊减支陷入僵局 IMF向欧盟国家施压》的文章,摘编如下:

  希腊政府25日极力打破与反对派在减支问题上的僵局,一位官员警告称,若不扩大削减支出规模,唯一的出路就是撤出欧元区并恢复希腊货币(德拉克马)。

  此前有报道称,希腊准备就总理帕潘德里欧的新节支计划举行全民公决,该计划预计在明年年底前出售至多115亿欧元国有资产,但希腊对此予以否认,并称其仍旧寻求就这些举措达成一致。

  希腊形势显示凸显其有序解决债务危机所面临的政治阻力上升.此次债务危机已经困扰欧元区长达18个月之久,并促使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接受救助。

  希腊僵局也提升了欧盟领导人无奈之下探索新的、甚至更激进的政策措施以应对希腊巨额负债的可能性,但他们仍排除强制性债务重组的可能,因为担心这样会导致危机蔓延至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

  卢森堡首相让—克洛德·容克24日晚些时候证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拒绝下月向希腊释出救助基金,除非其欧洲伙伴承诺向希腊提供新的援助,以填补其2012年270亿欧元的融资缺口。

  但德国等国家不愿承诺新的援助,除非希腊展现其能够实现其最新缩减开支和私有化承诺,并得到广泛支持。

  但希腊主要反对党誓言反对这些举措。目前希腊能否获得重要的新一批救助金仍存疑问,希腊即将面临134亿欧元的资金缺口,急需这笔贷款。

  代表希腊的欧盟委员玛丽亚·达马纳基公开表示,要不就是同意债权人所提出的苛刻计划,要不就是重回使用德拉克马(希腊货币)。这是第一次有重要希腊官员公开提出重新使用旧有希腊货币的可能性。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其最新经济展望报告中警告称,若市场利率长期居高不下,希腊、爱尔兰及葡萄牙债务水平将无法支撑。报告为解决欧洲债务问题提供了三个政策选项,包括增加官方援助、重新安排债务期限和开展更深入的重组,显然每种方式都带有巨大风险。

  对欧盟而言罕有的好消息是,尽管遭到正统芬兰人党的激烈反对,芬兰议会仍支持780亿欧元的葡萄牙援助计划。而如果芬兰议会否决该计划,可能会损害整个援助计划,因为其必须获得欧盟成员国的一致批准。

  目前,欧盟执委会、欧洲央行和IMF的一个视察员小组正在雅典进行调查,以决定是否向希腊政府发放纾困计划中第五批120亿欧元的援助金。

  过去一周欧洲决策者曾承认,他们正在研究软性的“自愿式”债务重组,形式或为展延未偿债务的期限。但欧洲央行的成员已对这类举措提出警告,评级机构也表示将视债务重组的发生为“信贷事件”或违约。

  25日的路透调查显示,希腊债务若进行重组,会对欧元区银行体系带来广泛的影响,21名调查回复者中14名预计这样的举措将引发银行资本重组。“任何重组,无论是出于自愿还是非自愿,都将导致一波庞大的避险潮,”天达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分析师菲利普·肖说,“那将损及银行的资本基础——尤其是在希腊,而法国和德国也会受到很大影响。”(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