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货币互换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需警惕偿债风险

货币互换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需警惕偿债风险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2011年05月26日14:41

核心提示:虽然随着人民币升值总体将获得货币互换的账面增值收益,但由于有些对象国或地区经济形势在急剧恶化,部分国家的偿债风险值得警惕。

  新华社上海5月26日电(记者有之炘)虽然随着人民币升值总体将获得货币互换的账面增值收益,但由于有些对象国或地区经济形势在急剧恶化,部分国家的偿债风险值得警惕。

  2009年3月11日,中国和白俄罗斯签署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为200亿元人民币/8万亿白俄罗斯卢布,协议实施有效期3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所谓货币互换,通常是指市场中持有不同币种的两个交易主体按事先约定在期初交换等值货币,在期末再换回各自本金并相互支付相应利息的市场交易行为。

  从本月24日起,白俄罗斯卢布兑1美元官方汇率从23日的3155∶1贬值到4930∶1,尽管新汇率大大低于之前的汇率,但仍高于黑市汇价。日前,人民币对美元汇价约为6.5左右,间接推断得白俄罗斯卢布兑人民币官方汇率达758∶1,远低于中白货币互换时的400∶1,中国的互换协议增值89.5%。

  安邦咨询分析师指出,2010年白俄罗斯GDP总值163万亿白卢布,折合现值人民币2150亿,意味着中国债务已占白俄罗斯GDP近10%的比重,而白俄罗斯的经济形势还在恶化,通胀更高达10%以上。虽然随着人民币升值总体将获得货币互换的账面增值收益,但由于有些对象国或地区经济形势在急剧恶化,其偿债风险值得警惕。(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