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欧债危机再度恶化考验中国应对

欧债危机再度恶化考验中国应对

2011年05月24日15:59分类:其他币种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专电题:欧债危机再度恶化考验中国应对

  新华社记者王宇、王培伟

  一年前祸起希腊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当前又有再度蔓延和恶化的迹象。危机的再度爆发,会给中国经济带来哪些影响,又会如何影响我国当前宏观政策,成为当前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

  欧债危机再度“扣起”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扳机”

  原本日渐平静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随着希腊、意大利信用级别的下调,以及西班牙的执政党在地方选举中遭遇惨败,而再度出现恶化迹象。受之影响,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明显加剧。

  23日在欧洲股市即将收盘时,惠誉评级机构下调了希腊的信用评级,标准普尔公司随即也下调了意大利信贷评级的前景。这一事件立即引发市场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再度恶化的担忧,23日,全球主要股票市场出现了超过1%以上的大幅下跌。

  与此同时,欧元全线下跌,23日欧元美元跌至两个月新低,而美元指数在盘中升至七周高点,迈至76.36近期高位,并进而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调整。

  数据显示,23日原油价格出现明显下挫,美国原油期货一度下跌逾2美元,7月美国原油期货合约下跌1.98美元,报每桶98.12美元;布兰特原油跌1.89美元至每桶110.50美元。

  危机通过两大路径影响中国经济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是否会愈演愈烈仍有待观察。专家指出,由于欧盟已取代美国成为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如果欧债危机再度爆发,欧元区经济的整体下行必将影响我国出口形势。

  “危机的加剧意味着欧洲的进口需求会下降,整个欧元区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会卷土重来,中国的出口会面临新的冲击。”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说。

  此外专家指出,随着美元对欧元汇率的不断走升,在人民币对美元保持升值幅度的基础上,人民币有效汇率也将有所回升,最终也将不利于出口。

  “此外,危机的爆发会使中国在短期内面临更大规模国际资本的流入。”张明认为,当前全球流动性依然宽松,欧债危机的再度爆发会使得欧洲央行推迟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时间。此时那些不断加息、货币具有较大升值预期、或者资产市场可能出现反转的国家,就会成为热钱流入的目的国,资金的大进大出无疑将影响中国资产价格的走势。

  宏观政策进入敏感期

  就在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同时,汇丰银行公布了5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PMI预览值指数,该指数较上个月再度走低,并创下了10个月来的最低值。

  无论是欧债危机的再次恶化,还是随之而来的金融市场动荡,以及对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这一切均与一年前十分相似。而危机是否也会带来与一年前相似的货币政策操作,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所在。

  “去年此时基于对希腊债务问题和国内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我国在货币政策操作上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放松,5至7月份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8周实施了资金的净投放,结果给市场带来了近2万亿元资金,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去年四季度以来国内通胀形势的抬头。”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认为,考虑到当前的通胀形势,继续此前的货币政策操作十分必要。

  “没有必要对当前经济增长放缓过度担忧,宏观政策仍需继续保持一定力度,以确保通胀压力能在未来有所回落。”汇丰银行经济学家屈宏斌指出。(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