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印度3月通胀率意外加速上升 央行5月或加息

印度3月通胀率意外加速上升 央行5月或加息

2011年04月18日13:10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印度官方上周五(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印度通胀率意外加速上升,逼近9%,印度央行采取更为激进的措施以抑制物价上涨的压力加大。

  印度官方上周五(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印度通胀率意外加速上升,逼近9%,印度央行采取更为激进的措施以抑制物价上涨的压力加大。

  印度衡量物价的主要指标、直接反映印度通胀水平的批发价格指数3月攀升至8.98%,增幅高于2月的8.31%,主要原因是食品、燃料和制造业成本上涨。

  印度8.98%的通胀率远超过此前市场预期的8.30%,是亚太地区主要经济体中的最高水平。

  此外,印度商务部还大幅上修今年1月的通胀率,从早前公布的8.23%上修至9.35%。

  汇丰银行首席印度经济学家Leif Lybecker Eskesen表示,面对如此高的通胀率,特别是核心通胀率,印度央行下次行动可能更为激进。

  印度公布3月通胀率的同一天,中国公布的数据显示其通胀率已攀升至32个月高位。

  亚洲开发银行上周警告称,由于经济强劲增长、中东地区局势动荡以及日本的核危机推高了食品和原油价格,控制通胀是该地区的首要任务。

  自2010年3月以来,印度央行已8次上调其基准利率,成为亚洲国家中最强硬的央行。

  印度计划委员会副主席Montek Singh Ahluwalia认为,“通货膨胀是短期内印度最重要的问题”,他敦促印度央行采取最灵活的措施解决这一问题。

  物价上涨是印度国大党政府最头痛的政治问题,同时该政府也深陷一系列腐败丑闻中。

  通胀对穷人的冲击尤其严重,而印度国大党是靠着广大穷人的支持而上台的。若印度通胀问题持续,印度总理或因通胀而下台。

  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印度燃料和电力价格攀升12.92%,食品价格增长9.47%。

  经济学家们预计,印度央行在5月3日召开的下次议息会议上将再次加息,尽管近期数据显示,由于货币政策收紧,工业产出急剧放缓。

  瑞士信贷银行经济学家Robert Prior-Wandesfode表示,“目前的通胀水平增强了央行在下个月会议上加息的可能性”。

  银行决策者们寻求通过每次加息25个基点来使得其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最小,但经济学家们目前预计,印度央行5月的加息步伐可能更大些,有可能加息0.5个百分点。

  Ahluwalia警告说,高利率可能导致投资和消费放缓,印度今年的经济增长率或低于政府9%的增长目标。

  经济学家们表示,最初因食品价格螺旋式上升引发的通货膨胀已蔓延至整个经济中,推高了工资和其他成本。(完)

  (编译:燕毅)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