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央行观察(4月18日)

央行观察(4月18日)

2011年04月18日12:45分类:其他币种

  Fed紧缩落后事实既定 债务上限再添乱

  上周本栏指出,最近一个月,有关欧央行加息的问题对欧元形成了绝对利好,此前四家央行议息,仅欧央行最终升息,支持其在3月以来的一个多月里升幅达到近700点,最高接近1.45上方,目前虽止步于此,但美联储货币政策紧缩落后于欧央行已成既定事实,利差优势将使得欧元继续上冲1.45甚至1.50心理关口。

  目前美联储官员中对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结束之后的货币政策看法不一,部分委员认为美联储有必要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以支持经济良好复苏;而另一部分则认为应暂停一段时间以静观经济形势的变化;还有一部分则倾向于收紧货币政策,如升息。但是此前美国公布的PPI及CPI等数据暗示通胀预期并不强劲,并且就业市场数据依旧疲软,这两方面均不足以支持美联储升息预期。市场认为美联储在2011年很难实现升息。这对于长期美元走势而言并不利。除此之外,债务上限问题近期影响美元走势,部分市场人士担忧美国债务问题或会如欧债一样一发不可收拾,甚至有可能引发第二次金融危机。虽有些言过其实,但亦足够引起投资人注意。花旗集团上周五就此作出分析,美国上提14.3万亿美元债务上限的谈判可能流产,如果投资者认为债务上限谈判威胁到美国信用风险的话,美元可能陷入困境。

  再看金砖四国中的中国,为应对通胀,中国人民银行上周日(2011年4月17日)发表声明,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为年内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从而使得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历史高位20.5%。央行行长周小川上周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将持续收紧,他明确表示,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不存在一个绝对的界限问题,也没有一个明确的尺度。而对于加息举措,则不宜太猛。这意味着上半年央行加息预期不会太过强烈,而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可能还有一定空间。中国央行自2011年4月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25个基点,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利率提高至3.25%,这是央行自去年以来第3次加息。(嘉合盛汇/王丹)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