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IMF看淡美日经济前景 全球风险资产齐受挫

IMF看淡美日经济前景 全球风险资产齐受挫

上海证券报2011年04月13日07:29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庞大的债务负担成为影响美国和日本经济增长前景的一大隐患。为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1日宣布下调美国及日本经济增长预期。作为重要的原油进口国,这两个国家不佳的经济前景引发市场对于能源需求的担忧,受此影响,国际油价大幅回落,导致海外股市能源股普遍走低。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衡道庆

  庞大的债务负担成为影响美国和日本经济增长前景的一大隐患。为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1日宣布下调美国及日本经济增长预期。作为重要的原油进口国,这两个国家不佳的经济前景引发市场对于能源需求的担忧,受此影响,国际油价大幅回落,导致海外股市能源股普遍走低。

  IMF下调美、日经济增长预期

  在11日公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中,IMF分别对美国和日本发出警告,该组织将美国今年经济增速由1月份的预测值3%下调至2.8%,并将遭受地震海啸重创的日本经济增速由1.6%下调至1.4%。

  IMF在11日发布的报告中,对美国经济的表态非同寻常地严厉,警告称美国的债务问题可能削弱全球金融体系稳定性。如果美国政府不能迅速制定可信的中期计划削减巨额债务及赤字,美国可能再度成为引发全球金融危机的“震源”。

  奥巴马政府去年向二十国集团(G20)承诺到2013年将美国赤字规模削减一半,兑现上述承诺将要求美国政府在2012-2013年间削减相当于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约5%的赤字。IMF称,实现上述目标存在困难,在经济增长低迷和失业率高企的情况下尤其如此。

  此外,IMF也小幅下调了对日本经济增长的预期。该组织表示,“在日本,眼下的财政重点是支持重建。一旦重建工作进入正轨,并对损失情况有了更好的了解,注意力应转向将重建支出与在中期内降低公共债务比率的清晰财政战略联系在一起。”

  油价大跌令能源股受创

  多重利空打压 全球股市普跌 油价黄金受重挫

  全球两大经济引擎国的增长预期遭遇下调,令市场担忧这两个原油进口大国的原油需求可能减少,成为引发国际油价在11日大跌的诱因。另一方面,有消息称卡扎菲可能与反对派达成停火协议,令市场对于原油供应短缺的担忧有所缓和,同样造成了11日市场中部分获利卖盘打压油价。

  11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109.92美元,跌幅高达2.5%。12日亚洲及欧洲时段早盘,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依然未有明显起色,截至北京时间18时30分,报每桶109.91美元,与前一交易日收盘价基本持平。

  长期以来看多大宗商品的高盛集团11日建议,在原油和其他市场走势逆转前锁定获利。根据高盛的估算,投机客将油价推高了27美元,这一表态同样加重了原油的颓势。此外,也有交易商称,对高油价可能压低需求并损及经济复苏的担忧也引发谨慎情绪并促使部分投资者清盘。

  受到原油价格大跌的影响,能源股成为重灾区。在11日的美股市场,西方石油公司大跌3.2%,标准普尔能源股指数跌幅为1.9%。加拿大Imperial石油公司在美国股市挂牌交易的美国存托凭证(ADR)重挫3.29%。而在12日的亚太市场,日本主要石油勘探企业Inpex重挫5.2%,当日欧洲市场早盘,英国石油、荷兰皇家壳牌及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的跌幅也普遍超过1%。

   风险资产遭遇抛压

  原油的大跌本已为全球风险资产增添不少压力,日本核事故不容乐观的前景更令这种压力进一步加剧。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与日本原子能安全委员会12日上午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根据国际核事件分级表,将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严重程度评价提高到最高级别7级。

  受此影响,包括股市在内的风险资产集体遭到抛售。12日亚太股市及欧洲股市早盘,主要股指全线下挫。其中,日本日经225指数大跌1.7%,韩国、新加坡及马来西亚等国股市的跌幅也在0.71%至1.55%之间。欧洲股市早盘,英国、德国及法国主要股指的跌幅均在1%左右。

  有评论认为,拖累欧洲股市下挫的因素还包括美国企业财报公布季的开局令人失望,美国铝业11日晚间公布的最新销售业绩低于市场预期。有分析称,尽管投资者总体预期第一季度公司业绩强劲,但他们对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的影响感到担忧。投资者担心原材料成本上升以及日本震后影响可能波及企业未来几个季度的业绩。

  此外,国际黄金价格从纪录高位回落。北京时间12日18时57分,纽约黄金期货价格报每盎司1463.10美元,跌幅0.34%。白银价格报40.51美元,跌幅0.26%。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