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三机构已获批结汇额度 上海QFLP进入实质运作(2)

三机构已获批结汇额度 上海QFLP进入实质运作(2)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1年04月01日08:00

核心提示:上海近日将出台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操作指南”。这意味着,年初“破冰”的上海QFLP政策进入实质运作阶段,而凯雷复星等三家股权投资管理企业也已首批获得结汇额度。

本文导航
  1. 1.
  2. 2.

  竞争

  京津沪渝争抢PE“高地”

  无疑,QFLP对于外资的PE巨头们极具吸引力,也正因为此,除了上海之外,北京、天津、重庆等地的QFLP政策也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之中。业内人士表示,这些地方在具体的政策上,和上海应该差别不大。而据媒体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重庆和天津即将出台的政策可能比其他地方“更加优惠”。

  由此可见,从2006年国内股权投资市场迎来近十年第一波大规模热潮至今,尽管市场经历过大起大落,但京、津、沪三地在PE中心上的“较量”从未停止。北京,国家首都,在政府资源和金融人才上颇具吸引力;上海,坐拥中国金融中心,放眼亚洲金融中心;天津,国家创新基地,在股权投资政策上也占据先发优势。这三个城市在促进PE在本地发展方面都不遗余力。最近,重庆也加入了这场战争,演绎了一场争夺PE高地的“四城记”。

  上海坐拥“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早在2008年12月就出台《浦东新区促进股权投资企业和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发展的实施方法》 。2009年6月,面对外资纷纷觊觎人民币基金的情况,率先开闸,颁布了《上海市浦东新区设立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试行办法》,首次尝 试允许外资股权投资公司以“股权投资管理企业”身份进行合法登记注册。

  北京的吸引力在其政府资源和金融人才上。2009年1月,由北京市金融办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意见》,对在北京市注册的内资、外资股权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企业制定了多项税收、财政支持等优惠政策。同时,北京市政府确定了以“1+3+N”的发展模式,从政策制度、产业支撑、PE人才培养以及提高相应服务四个方面大力推动和促进北京PE中心建设的总体思路。而与上海版类似但具有后发优势的《在京设立外商投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企业暂行办法》也于2010年1月正式实施。

  天津占有先发优势,它也是最早提出建设“全国股权投资中心”的城市,业内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目前来看,落户天津的基金数目最多。而且天津对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组织形式规定则最为宽松,并且企业在和各个部门的沟通上也感觉更为灵活。

  重庆是最新加入到这场战争中的一股力量。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曾公开表示,重庆要打造长江上游金融中心,仅在银行、保险、证券行业上做文章难有更多作为,而担保、融资租赁、小额贷款、私募基金、风险投资和信托等行业还有更大拓展空间。建设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聚集高地是重庆打造长江上游金融中心的措施之一。目前,重庆对股权投资基金及管理公司落户提供税收等多种优惠政策,并建立快速注册通道。

  监管

  全面规范PE市场发展

  各地为争夺PE“高地”纷纷出招,而在国家层面,为了进一步规范国内股权投资市场,促进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国家发改委不久前正式出台酝酿已久股权投资企业的备案管理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试点地区股权投资企业发展和备案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变自愿备案为强制备案,并欲从合格投资人、募集形式、信息披露等方面全面规范PE。

  “从政府层面来看,面对国内快速发展的VC/PE行业,各方参与者逐渐增多,吸取国外金融危机经验教训,加强监管是市场发展之必然。此次《通知》的出台,对于VC/PE的监管方面又往前迈进一大步,对于我国VC/PE行业快速、健康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清科研究中心林婉婷指出。

  据清科研究中心的统计,2010年是中国PE市场的发展历史中高潮迭起的一年,年内共有82支可投资于中国大陆地区的P E基金完成募集,募集规模达276.21亿美元,各机构投资活跃度显著回升,共计完成投资交易363起,投资总额103.81亿美元,完成募集的基金数量与投资交易数量均创下历史新高。

  “不过,各地方、各部门出台的政策也只能停留在地方的法规和规定的层面,但是只有全国层面的立法才能从根本上推动这个行业的大 发展。”陈新说。陈新口中的全国层面的立法正是正在征求意见中的《证券投资基金法(修订草案)》

  比较现有的《证券投资基金法》,修订草案中第二条出现“公开或非公开募集资金”字样的表述,另外将原规定中“其他证券投资品种”改为“投资品种”,去掉“证券”两字。业内专家分析,这表明此次修改将PE、VC、券商集合理财计划、信托投连险等都纳入监管体系,同时也为其他投资新品种预留空间。另外,修订草案专为非公开募集基金开辟一个章节。“这意味着在我国法律框架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正式合法化 。 这将是具有历史意义的里程碑。”陈新说。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

图文资讯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编辑推荐

  1. 每日回顾(1月13日): 全球市场概览
  2. 每日回顾(1月13日):A股市场行情
  3. 每日回顾(1月10日):A股市场行情
  4. 每日回顾(1月7日):A股市场行情
  5. 每日回顾(1月6日):A股市场行情
  6. 每日回顾(1月4日):A股市场行情
  7. 每日回顾(12月31日):A股市场行情
  8. 【国际大宗商品早报】油价涨至一个月来新高 金价收跌但险守千八美元关口
  9. 每日回顾(12月29日):A股市场行情
  10. 【国际大宗商品早报】南美天气炒作持续美豆再涨超2% 油价攀升并创近一个月新高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社区精华

新华08金融词典

[每日一词]
+创建词条

点击排行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