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央行观察(3月21日)

央行观察(3月21日)

2011年03月21日14:19分类:其他币种

  G7央行联合干预日元 日元剧烈震荡

  上周,日本地震及海啸后的核危机引发市场避险情绪升温,避险货币日元大幅走高,美元兑日元跌破80关口后直低至76.43的16年低点。自此之后,市场对于日本央行将干预日元的预期就不断升温。

  上周五,日本央行最先于亚太市场开始入市干预,随后欧央行、英央行及美联储均在不同时段向市场注入日元,以提升美元兑日元汇价。据此后报道,日本与其它几大工业国结束电话会议后,宣布同意进行联合汇市干预,希望阻止日元快速升值,这是自2000年以来日本首次联合G7成员国干预汇市。虽然G7罕见的联合干预汇市确实令日元自由落体式下降,但有市场人士认为,这种干预只能暂缓日元的升值,无法改变市场趋势。G7的联合干预,一方面也显示出所有央行在日本面临严重灾难时的团结一致,另一方面,G7金融部门领导可能还担心资金回流导致的日元快速升值将使全球市场陷入动荡,在亚洲、欧洲和美国引发另一轮危机。

  在此次联合干预之后,美元兑日元走势略显平静,呈小幅震荡下行之势,市场避险情绪的持续影响成为汇价下行的主要动力。但今日亚市有交易员称,日本央行将美元买盘指令设置在81.25附近,暗示日本央行或将在必要时候独自入市干预。

  另外,日本地震引发一系列影响,市场分析日本地震对全球经济前景的影响,认为日本政府可能会持续干预日元汇率,防止其过度升值;日本可能停止购买美国债券,令美国债券收益率上升、美国政府的举债环境恶化;另外,日本地震亦可能令欧央行及中国央行降低加息预期等等一系列全球经济问题。

  上周,央行方面的消息还有,中国央行宣布上调准备金率0.5%,这是央行年内第三次上调准备金率,也是去年以来第九次上调,这将使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升至20%的历史高位。目的仍然在于管理流动性,防止价格过快上涨;并引导信贷合理增长,保持银行系统适度合理流动性。欧央行行长特里谢则重申对通胀保持高度警惕,表示欧央行的利率立场并未发生改变。这意味着欧央行仍有可能在4月的议息会议上宣布加息。

  全球各主要国家央行政策不一,高油价引发的高通胀预期令新兴国家及部分发达国家纷纷表达通胀担忧,而美、日等国通胀预期并不明显,且美日均陷入量化宽松政策而不能自拔,恐将维持一段时间,特别是日本通缩事实已持续数年,再加上此次地震,经济低迷之势将其升息遥遥无期。(嘉合盛汇/王丹)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