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中东局势升级 美指重点关注75.85

中东局势升级 美指重点关注75.85

2011年03月21日13:24分类:其他币种

  美元指数上周五大幅下挫,最高76.46,最低下探75.54,收盘报75.56。18日早上,日本和其他七国集团成员国宣布,他们将通过协调一致的努力来稳定货币市场。日本央行还表示,将“继续采取强有力的宽松货币政策,为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还将继续提供充足的流动性”。鉴于黄金和全球流动性之间的密切关系,这些事态发展只会对黄金价格提供支撑。

  消息称联合国安理会已投票决定在北非相关国家设立禁飞区,并授权对该国地面防空部队进行打击,这些消息已经重新点燃了投资者对贵金属的兴趣。不确定性增加和油价上涨前景、以及全球通胀后果正促使投资者再次购买黄金和白银,以保护他们的财富。市场避险需求上升,短期内地缘政治因素将是主导黄金价格的主要因素。“奥德赛黎明”军事行动预计将对黄金等有色金属价格产生提振作用。此前经验表明,利比亚持续冲突及中东紧张局势升级会刺激黄金避险需求增加,推动黄金等价格快速上涨。黄金将受益于避险买盘。清盘势头缓解,贵金属下行压力解除,避险买盘再次为市场提供支撑,中东局势重燃对贵金属的偏好,日本宽松货币政策立场无疑将支撑金价。

  日本大地震、海啸、福岛核泄漏还在令人惊魂未定,利比亚形势又再度升级。此前西方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使该地区紧张情势升高。战争可能再度令商品价格市场特别是油价出现攀升,可能令全球经济复苏再度添乱。利比亚形势又会如何影响汇市?为抑制日元继续升值,帮助日本摆脱地震对经济构成的消极影响,并控制灾害对全球经济可能带来的损失,七国集团(G7)央行第一次连手干预外汇市场,连手稳定日元汇率的行动似乎在上周五(18日)显现成效。预计日本央行将在未来数日卖出更多日元,在必要的时候重复干预。19日,法国战机率先对利比亚境内的政府军目标开火,摧毁了数辆利比亚政府军的装甲车。随后美英等国战机也陆续投入军事行动,多国大规模的军事干预全面展开。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强硬表态,称“要武装人民对抗西方”。媒体消息称,多架法国军机参与了有关行动,阻止忠于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部队向反对派控制的东部城巿班加西推进。另外,法国航空母舰“戴高乐”号会在20日离开法国,前往利比亚。

  部署在地中海的美军和英军舰艇以及法国战机19日晚7点(北京时间20日凌晨3点)开始向利比亚发射100多枚“战斧”巡航导弹,袭击了利比亚的数十处防空设施。卡扎菲威胁将对地中海沿岸的军事和民用设施进行打击,并警告地中海国家和北非国家的利益处于危险之中。他表示,“地中海已陷入战争”,卡扎菲已命令打开各地的军火库,“民众可以拿起武器保卫家园,赶走西方军队”。战争可能再度令商品价格市场特别是油价出现攀升,可能令全球经济复苏再度添乱。而利比亚形势会如何影响汇市?

  自上周G7联合狙击日元升势之后,各国能否持续将日元不断上行的趋势改变仍不确定。七国集团(G7)央行连手稳定日元汇率的行动似乎在上周五(18日)显现成效,日元受抑走低。此前日本的强震与核危机触发日元急升,并加深对于全球经济的担忧。这是G7自2000年援助问世不久的欧元以来,第一次连手干预外汇市场,向市场投放了数十亿美元。日本财务省(Finance Ministry)预计将对日元周一可能出现的反弹保持高度警惕,这使得市场可能面临进一步的日元抛售干预行动。一名熟悉日本货币政策的知情人士表示,日本财务省是否采取行动取决于市场走势。这一评论表明,若日本财务省认为日元出现过度波动,可能会命令日本央行出售日元。在上周五G7达成一致联合干预日元过快升势后,各国能否持续行动将日元不断上行的趋势加以扭转值得关注。G7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周五表示,外汇的过度波动和无序走势将给经济和金融稳定带来不利影响,不但给日本,以至于全球经济造成不良影响。将密切关注外汇市场,并将适时合作进行联手干预外汇市场,以确保市场有序运行。 除了汇市干预操作之外,日本方面不得不追加实施其它政策措施以达成目标。瑞士信贷银行预测认为,日本的灾难损失估计可能超过15万亿日元,约占日本GDP的3%。野村将2011年全年GDP增长预测从1.5%调低至1.1%,其中第二季度降速达0.6%,为降幅最大的一个季度。日本央行可能在随后将增加量化宽松措施,向经济体系注入更多流动性,或者美联储与日本央行之间利差最终将支撑美元走高,缓解日元升值压力。日本发生的灾难如何影响日本经济成为全球经济界关注的焦点。除了造成巨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外,事件的后续影响将尤其显著,如对日本出口行业的严重冲击以及日本债务问题进一步加重等。这次危机最大的不同就在于核泄漏所造成的不稳定性,日本境内共有10座核电站紧急关闭停产。核泄漏引起的负面影响现在还很难评估,多长时间才可以清除污染,何时恢复电力供应等对日本的近期经济态势将有重要影响。

  技术上看,美元上周继续大幅下挫,本周继续观察美元指数在76关口的表现。美元在没有站稳77.00整数关口之前,美元空头优势不变,今天是否继续下探有待观察,美元仍然处于空头形态之中,美元要想恢复多头优势,必须突破上方的阻力77.00-77.30区间,后市只有站稳在78.30之上,美元才有望扩大反弹的空间。下方强支撑76.00关口,若跌破76关口,美元指数将寻求更低的支撑。中期看,美元的多头行情只有站稳78.30以上才会得以确认,78.30是美元多空的分水岭。美元指数支撑75.25,74.93,阻力76.17,76.77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