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央行观察(3月14日)

央行观察(3月14日)

2011年03月14日16:51分类:其他币种

  通胀上行 各国央行步调不一

  上周金融市场产生较大波动,欧英央行仍因通胀问题热炒而提及在未来升息问题;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料会按计划实施;日本大地震引发市场对日本央行扩大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其它部分央行也因通胀问题而提高本国利率。全球通胀似已上行,但各国根据本国货币政策目标的不同而步调不一,各主要货币走势分化趋势也已出现。

  欧洲央行行长在上一次议息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欧央行或会在4月上调利率。欧央行在经济增长以及通胀预期方面虽落后于形势,但过去几个月油价的走高、食品价格的上行压力均令该行上调通胀预期。央行加息预期仍然强劲,对欧元形成支持。而英国央行在上周的议息会议上宣布维持当前0.5%的利率水平不变,同时宣布维持2000亿英镑量化宽松规模不变,均符合预期,但是央行指出,由于英国通胀形势严峻,市场仍旧预计该国央行将于近期升息。目前,投资者预计英国央行在5月份升息的概率从之前的80%下降至72%,但确信英国央行将于6月份升息。

  美联储方面,上周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表示,经济状况的好转并不意味着美联储将提前结束6000亿美元债券购买计划。杜德利重申道,美国经济前景向好,且在过去六个月出现明显改善,虽然如此,美联储仍然远未达到实现最大限度可持续就业并保持物价稳定的双重目标。这与此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措辞较为相似。并且,杜德利表示,美元的走势并不是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

  而对于日本央行来说,上周日本大地震成为其扩大量化宽松政策的又一大影响因素。上周五,日本东北海岸发生了强烈地震和海啸,日本央行在大地震后不久就表示,将在本周继续尽最大努力做好工作,包括提供流动性以确保金融市场稳定以及资金结算工作的顺利进行。本周初亚市一开盘,即有消息指出,日本开市当天即向银行系统流入15万亿日元流动性,为去年5月希腊债务危机爆发以来首次。而且,今日日本央行将召开为期一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市场认为日本央行将在会议上讨论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计划。

  从以上几家央行政策来看,各主要国家在全球通胀上行的情况下,政策前景不一。在经济稳定复苏的情况下逐步上调利率以遏制通胀为各国央行货币政策之首选,然而,由于天灾的不断出现,如新西兰及日本等国不得不以降低利率或扩大流动性来弥补或促使经济稳定复苏。2011年将注定成为一个金融市场急剧波动的年头,投资者须对不同领域的事件予以梳理,才能够在波动的行情中取得稳定收益。(嘉合盛汇/王丹)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