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奠定 两大难题待解

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奠定 两大难题待解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2011年03月11日19:23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钟沈军 高攀 郭宝江)“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首次明确指出,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11日在北京表示,在“十二五”期间,香港的人民币离岸业务,相信会有一个更快的发展。

  2010年以来,中国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有效地推动和扩大了离岸人民币业务的范围,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率先破题,人民币国际化取得积极进展。业内人士建议,香港应抓住机遇,以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作用为主要着力点,充实香港人民币资金池,同时探索离岸人民币回流机制,推动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进入成长阶段,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率先破题

  专家普遍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总体上应沿着先周边化、再区域化、最终国际化的路径,从易到难地推动人民币在贸易结算、国际投资和国际储备中的使用。现阶段的人民币国际化正处在早期即“周边化”阶段。其主要目标是,迅速增加人民币在周边国家的流通与使用,提升人民币的影响力,其中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是重中之重。

  2010年以来,中国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包括扩大跨境贸易结算范围、修订《香港银行人民币业务的清算协议》、有限开放境外相关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等,有效地推动和扩大了离岸人民币业务的范围,推动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率先破题,人民币国际化取得积极进展。

  其一,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初具规模。

  2010年6月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范围扩大以来,香港人民币贸易结算量增长迅猛,从2010年上半年的每月平均约40亿元,跃升至下半年每月平均约570亿元,由此带动内地支付到香港的人民币资金不断增加,形成香港人民币市场供应的主要来源。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表示,截至今年1月末,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中约75%是通过香港来完成的,香港地区人民币存款余额已达到3706亿元,预计未来五年内将跃升至2万亿元。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表示,香港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已有一定规模,并开始发挥作用,能以自身的人民币资金去应付企业的需求。香港作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中心的角色初显。

  其二,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迅速扩容。

  为充分利用香港人民币资金存量,并为境外人民币持有者提供更具吸引力的投资选择,中国政府从2007年7月起开始批准内地金融机构到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香港因此成为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在内地以外发展人民币债券的市场。此后发债主体逐渐扩展至2009年的国家财政部和香港银行在内地的附属公司,并在2010年进一步扩大到跨国企业和国际金融机构。

  2011年1月,世界银行首次在香港发行5亿元两年期人民币债券,具有重要意义,标志着国际社会对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认可,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国际机构来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随着香港人民币债券发行额持续增加,从2007年至2009年的100多亿元增加至2010年的300多亿元,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迅速扩容。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截至1月底,共有31只人民币债券在港发行,价值约744亿元。

  由于香港人民币存款利率偏低,再加上强烈的人民币升值预期,人民币债券将受到香港投资者持续追捧。德意志银行预计,2011年香港人民币债券的发行规模将上升至1500亿元。

  其三,离岸人民币回流渠道有限开放。

  为拓宽人民币资金回流渠道,2010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宣布,开展三类境外机构进入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投资的试点工作。相关境外机构包括港澳地区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外参加银行与境外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表示,此举为香港的人民币资金和金融机构开通了一条在内地投资的出路,将促进香港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进一步发展,并增加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的吸引力。

  此外,市场正热切期待今年可能在香港推出小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试点,即境外人民币可通过在港中资证券及基金公司有限度地投资内地股市、债市,从而为离岸人民币回流创造新的途径。

  两大优势奠定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

  在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中,香港既可以作为拓展市场的“桥头堡”,又可担当“防火墙”的角色,因此是离岸人民币中心的最佳选择。

  其一,香港一直是国家各项金融开放和改革措施“先行先试”的主要平台之一,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也是拓展市场“桥头堡”的首选。

  在共同推进中国公司海外融资上市和国企改革的过程中,香港在市场监管、融资能力、风险管理和监管合作方面都显示出了较强的实力,与内地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自2004年以来,香港已逐步形成内地以外最具规模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建立了高效可靠的人民币清算系统和平台,以及人民币债券市场,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随着世界的金融重心慢慢向亚洲转移,处于亚洲中心地带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成为人民币拓展国际市场“桥头堡”的首选。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表示,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亚洲、联系国际,并享有“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可以担当人民币国际化的“实验场”。

  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执行总裁谢涌海表示,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既缺乏外汇,但又需要和中国内地进行贸易,香港在这方面可以发挥作用,与这些国家和地区建立起人民币互通渠道,协助人民币“走出去”,扮演人民币资金池和境外结算中心的角色。

  其二,香港离岸中心可以在香港和内地之间建立一道防火墙,使内地在资本账户不完全开放和免受投机冲击的情况下,实现人民币的部分国际化,并充分享受到人民币国际化的好处。

  在当前人民币资本项目还没有实现完全可兑换的情况下,人民币的跨境业务就仍然得到了相当发展。而如果在香港的某些实验不成功,可以停止和收缩这些业务,不至于对内地货币和金融体系造成重大冲击。

  此外,利用香港离岸市场的优势,内地可以在加快金融市场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配套制度建设方面赢得时间差。而随着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扩大和人民币投资产品的不断丰富,人民币自由兑换可能率先在香港实现,这也将为未来利率市场化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人民币进一步的国际化提供重要参考和积累宝贵经验。胡晓炼表示,人民币跨境业务的发展,对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也有一定的需求和促进作用,相信未来五年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会有比较大的发展。

  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两大难题待解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2010年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已初步形成,2011年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将进入成长阶段。这一阶段的发展主题是提速、扩容、增量,早日使人民币国际化进入临界点,以推动大规模的人民币贸易结算。但要实现这一目标,目前两大难题亟待突破。

  一是如何扩大香港人民币的资金池。短期内,受人民币升值预期较强等因素影响,贸易结算项下人民币对外支付难以达到较大数额。目前只允许香港企业贸易结算项下以及居民个人购买人民币,也导致香港人民币存量增长有限,难以形成较大规模的人民币资金池,而足够大的人民币资金池是保障人民币投资产品的定价有效性和交易流通性的关键。

  二是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起步阶段,如何建立一个稳定的离岸人民币回流渠道,既能带来一定的投资收益,增强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人民币的意愿,又不会对内地金融体制造成很大冲击。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将面临跨境资本流动冲击和利率、汇率波动风险加大等挑战,因此应遵循“积极稳健、有序推进”原则,既不能错过时机,也不宜操之过急,现阶段应以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作用为主要着力点。他建议,通过建立备案登记制的方式,逐步放开外商直接投资项下的人民币投资,促进境外人民币回流境内实体经济;同时在现已开展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基础上,允许境外发行的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投资于境内创新型科技企业,以建立健全人民币投资回流机制。他还建议,鼓励支持港深共建人民币离岸中心,由深港两地金融机构合作推出以人民币计价或交割的各种创新性金融产品。

  全国政协委员、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首席执行官(CEO)方方建议,首先试行开通有限额的中国境内居民和特定机构投资于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以进一步扩大香港的人民币资金池;另外,积极鼓励不同类型的发行主体在香港筹集人民币资金,以造就供需两旺、高效有序的离岸人民币资本市场;第三,在可控有序的前提下,提供人民币海外投资收益及其本金汇回境内的机制与渠道,打通人民币出境和汇回的渠道。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表示,现在来自香港的个人和金融机构对于投资境内金融市场都有很高的兴趣。但人民币跨境业务的发展,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目前重点是鼓励它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服务,主要是在贸易和投资方面。相信未来随着跨境人民币业务的进一步发展,个人业务方面的政策也会逐步宽松。但是现阶段,还要对境内个人人民币回流的真实投资动机和对国内的一些影响进行评估,评估之后再根据实际情况来决定是不是提高限额。人民币国际化以及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设仍然需要循序渐进,经历一个相当长的过程。(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