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央行观察(3月7日)

央行观察(3月7日)

2011年03月07日13:26分类:其他币种

  通胀续上行 各大央行紧缩预期升温

  近期全球各大央行在应对通胀方面各说其辞,通胀问题的讨论较之前已热烈不少。上周国际现货金价创出1440.10美元/盎司的纪录新高,NYMEX原油价格也攀升至104.94美元/桶的29个月新高,各大央行表现不一,欧央行并借此议论加息之事,成为欧元近期上扬的持续性动力。

  上周澳洲联储召开议息会议,澳联储认为,亚洲经济增长强劲,全球经济的融资环境仍然宽松,澳洲贸易条件处于上世纪50年代初期以来的最高位,通胀符合货币政策的中期目标,预计1年期通胀将继续维持在2%-3%的目标水平。澳洲联储对经济增强前景乐观,并认为中期通胀受控,预计澳洲联储上半年将继续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不过下半年可能视经济潜在增长的能力和通胀水平对货币政策做相应的调整。加拿大央行上周的措辞也较温和,表示继续维持利率在1%水平不变,且没有暗示计划很快上调利率,并称基本通胀压力保持迟滞。

  对于美联储而言,因美国经济复苏较为稳定,同时全球商品价格大幅走高,美联储部分官员相继表达对通胀的担忧,出现收紧货币政策的倾向。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周在国会证词陈述时表示,虽然目前的通胀预期依然很低,但美联储准备采取措施应对通胀。更有甚者,欧央行行长特里谢在上周的议息会议结束后表示,欧洲央行将对通胀保持高度警惕,并有可能在4月会议上宣布加息,但这不是“一定的”。此番言论显示出欧央行面对通胀问题的一贯特点,但这也为未来欧元添加了负面因素,因欧元区经济复苏不及美国,目前再面临通胀压力,若果真在经济复苏未达到衰退前水平便加息,其未来出现滞胀的可能性大为增加,或在长期于欧元不利。

  本周英国央行将召开议息会议,因此前英国央行成员在加息问题上争论不休,且支持加息的委员呈增多之势,一度为英镑带来支持,但近期英国数据时好时坏,抵消了部分加息预期对英镑的支持。本周的议息会议或会为英镑的未来走势提供部分线索,若支持加息的成员增加或者其它成员措辞发生细微变化,均对英镑带来强劲支持。除此之外,新西兰联储也将召开会议,因其第二大城市基督城此前发生大地震,总理约翰基认为新西兰联储有理由降息加以应对,若果真如此,或会对纽元短线形成下行压力,但利空出尽后,纽元或会于低位企稳,并有可能回吐部分此前跌幅。(嘉合盛汇/王丹)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