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利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利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2011年03月07日09:42

核心提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明显加快,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政府推出的一系列新政策,有效地推动和扩大了离岸人民币业务范围。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之一,要抓住机遇,将香港建成离岸人民币交易、投资及融资中心。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摩根大通亚洲投资银行副主席、中国投资银行CEO方方6日就其在今年两会期间提交的提案举行媒体见面会,详细阐述其关于顺应人民币国际化趋势、强化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提案内容。

  方方在解释说,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明显加快,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政府推出的一系列新政策,有效地推动和扩大了离岸人民币业务范围。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之一,要抓住机遇,将香港建成离岸人民币交易、投资及融资中心。

  他表示,任何一个离岸货币中心的建立,都依赖于三大基础条件:足够大的货币资金池、有吸引力的投资产品与渠道、流通性好的交易兑换机制。他建议,首先试行开通有限额的中国境内居民和特定机构投资于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以进一步扩大香港的人民币资金池;另外,积极鼓励不同类型的发行主体在香港筹集人民币资金,以造就供需两旺、高效有序的离岸人民币资本市场;第三,在可控有序的前提下,提供人民币海外投资收益及其本金汇回境内的机制与渠道,打通人民币出境和汇回的渠道。

  对于有记者提出上海将推出国际板与香港建成离岸金融中心是否会冲突时,方方表示,竞争是永远存在的,各自要提供差别化的服务,上海金融中心是以服务内地的企业和居民为主,香港则是以服务国际性的、世界性的企业为主,各自应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推进国际板市场将会有力的促进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把香港建成离岸人民币交易、投融资中心也将促进人民币国际化,但都要保证金融安全,防范金融风险。

  方方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还提交了题为“推动我国风力发电和风电设备制造产业又好又快地发展”的提案,他表示,已连续三年就有关推动我国风力发电产业提交了全国政协提案,部分建议得到国家采纳。在本提案中,他建议试行“风电资源税”,以调动地方政府支持发展风力发电产业,并遏制风电设备制造产能的低水平无序扩张;加快我国超高压、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的建设、鼓励分布式风力发电站的发展、继续大力探索我国国家碳交易平台的建设。

  对于目前有关风电设备制造产业低水平重复建设、产能过剩、价格战剧烈的情况,他建议,除了国家相关部门在行业政策和规划方面加强控制外,还需要通过“风电资源税”方式改善地方政府的财税补贴机制,一定程度上遏制风电设备制造产能的低水平重复建设。另外,要加快建设我国权威性的独立风电设备行业标准和质量认证体系,提升我国风电设备制造行业的总体技术创新水平和竞争力。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方方说,“风电产业不仅属于国家节能减排、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战略目标,还是一个与能源安全和民生相关的行业。大势所趋,前景看好,风电企业的竞争力会越来越强,未来也会有更多的新能源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完)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