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央行敲定今年跨境人民币业务四大重点

央行敲定今年跨境人民币业务四大重点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03月03日09:36

  力争人民币跨境结算试点范围扩至全国

  ⊙记者 苗燕 李丹丹

  ○编辑 艾家静

  “十二五”开局之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有望扩至全国。与此同时,央行还将积极回应境外货币当局将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的需求。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日前在“跨境人民币业务暨有关监测分析工作会议”上作出上述表示。

  央行提出,随着我国与全球经济金融的融合日益紧密,市场对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需求将进一步上升,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及金融市场中的作用将不断增强。

  据悉,央行此次会议部署了2011年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四项工作:一是继续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完善相关制度,力争将试点扩大至全国范围。

  二是稳步扩大人民币在跨境投融资中的作用。实施好跨境对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继续开展外商直接投资境外项目人民币融资等个案试点,积极研究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人民币对外负债等问题。

  三是有序拓宽人民币回流渠道。继续落实境外相关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工作,积极回应境外货币当局将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的需求。

  四是继续扩大本币互换和本币结算协议的签订,落实已签署的货币互换协议和本币结算协议,鼓励互换资金用于贸易投资。

  2010年,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扩大,结算量显著上升。据央行数据,截至目前,试点地区已经扩大到全国20个省份,参与试点的出口企业由最初的365家增加到2010年底的6.7万多家,2010年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5063亿元。

【责任编辑:赵丽梅】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