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佐利克:必须建立多极世界货币新框架

佐利克:必须建立多极世界货币新框架

2011年02月23日15:20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二十国集团(G20)央行行长和财长们18日-19日在巴黎开会时,达成的新协议也许不多,但他们解决国际货币体系缺陷的努力值得密切关注。国际经济正在朝一种新的多极格局转变。目前,约一半的全球增长来自发展中经济体,这将改变实力关系。美元仍将是占主导地位的储备货币,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世界经济将需要应对一种包括多种主要货币的体系。我们必须实现多边主义的现代化,建立新的货币体系。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2月23日刊登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撰写的文章,题为《为多极世界建立货币框架》,摘编如下:

  二十国集团(G20)央行行长和财长们18日-19日在巴黎开会时,达成的新协议也许不多,但他们解决国际货币体系缺陷的努力值得密切关注。国际经济正在朝一种新的多极格局转变。目前,约一半的全球增长来自发展中经济体,这将改变实力关系。美元仍将是占主导地位的储备货币,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世界经济将需要应对一种包括多种主要货币的体系。我们必须实现多边主义的现代化,建立新的货币体系。

  货币制度的转变预示着新政治秩序的兴起。如果改变是为了协作(而非维持主导地位),各方就需要适当的动机来避免旧秩序的缓慢退化。建立一个新框架就能提供这样的动机,起到鼓励全球经济新老参与者的作用:七国集团(G7)发达经济体、主要新兴经济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和世贸组织(WTO)。

  G7发达经济体对建立一项重要的准则很感兴趣:各国不加干预地维护浮动汇率,除非G7同意特殊情况意味着有必要采取行动。过去几年,除少数特例外,该政策一向是一个不成文的准则。现在,G7应发表一项能反映这一协议的声明,并为其它参与者制定一个标准。

  多数大型新兴经济体都在转向弹性汇率和自主的货币政策,这使它们能够更加独立地操作,专注于稳健的国内经济政策,并避免“以邻为壑”的策略。但一些经济体疲于应对“热钱”流动。G20应向他们伸出援手,支持IMF和世界银行有关“优良实践”的建议,使发展中国家能够在解决这些问题的同时,保持对投资开放。世界银行也在对各国本币债券市场的发展提供帮助,这将有助于新兴市场应对汇率风险和资本流动的波动。随着时间的推移,多数大型新兴经济体应逐渐转向G7准则;较小的经济体可能需要维持灵活性,但这可能是能够安排的,也许要借助一套行为准则。

  美国、欧元区、日本和英国等应该与IMF举办一个特别提款权(SDR)论坛,审议货币和汇率问题,因为这些国家的货币组成了SDR这种储备资产。这些国家应鼓励中国加入论坛,并在采取措施将人民币国际化和逐步开放资本账户后,使人民币最终加入SDR。就像中国加入WTO推动了国内改革一样,这一论坛可能引发一场有关为人民币国际化做准备的内部辩论。

  随着时间的推移,其它主要的国际化货币也可加入SDR篮子和论坛。主要大国不会接受SDR作为一种新的全球储备货币,也不认可IMF是全球央行。但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必须开展合作,以支持全球经济的健康发展,或者至少应对分歧。

  在这种新的框架下,IMF应该担负起仲裁角色,能够就外部政策的合适程度发出警示,但不会予以处罚。IMF应受命加强对“资本账户”政策的多边审议,将其作为G20新“相互评估程序”(MAP)的一部分。这种审议应该将各国政策与国际信息指标(包括黄金等大宗商品的价格)作对比。拥有187个股东的IMF的参与,为G20带来动机,即获得更大合法性,并得到一个财力雄厚的机构的支持。

  最后,G20应敦促IMF和WTO考虑一下WTO关贸总协定(GATT)第15条的影响。该条款建议,各经济体不应利用汇率政策来抵消较低贸易壁垒的好处。援引此条将要求IMF作出裁定。尽管此条从未被援引,对于其具体用法也存在一些模糊性,但G20至少应考虑将它当作一种可能的激励或抑制。

  建立一个框架来管理转型中的货币体系,可能不像政权突然更迭那样吸引媒体的关注,但它现实得多。对国际货币事务的管理进行现代化改革,可能会是未来增长的重要促进因素。(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