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日本和印度签署EPA 加紧实施经济“开国”

日本和印度签署EPA 加紧实施经济“开国”

经济参考报2011年02月17日08:16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有分析指出,这项协议的签订,使诸如东芝、日立等日本电器厂商更易进入印度这个快速发展的新兴市场,并达到日本力求保持与中国在地区竞争中增长势头水平的目标。

  日本和印度两国代表16日在东京正式签署经济合作协定(EPA)。根据协定,未来10年内,占两国贸易总额94%的产品关税将逐步降至零。分析人士认为,韩国、印度等亚洲国家为扩大出口广泛缔结自贸协议,加之日本国内面临的诸多问题,促使日本加紧经济“开国”步伐,据悉日本正同澳大利亚和欧盟就缔结EPA进行交涉。

  日本外务大臣前原诚司与到访的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阿南德·夏尔马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协定。两国政要用“美妙”“具有历史性”等词句评价此次签署的协议。前原表示,希望以此为契机,使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夏尔马表示,正处于快速增长期的印度期待日本企业的进驻。

  日本财务省数据显示,去年日印双边贸易额为1.2884万亿日元(约合155亿美元),日方贸易顺差约为2950亿日元(约合35.5亿美元)。根据协定,今后10年内,日本对印出口的汽车零部件、钢铁制品和机械等有望实现零关税。不过,根据日方意见,大米、小麦、牛肉和猪肉等部分农畜产品不在撤销关税范围内。

  有分析指出,这项协议的签订,使诸如东芝、日立等日本电器厂商更易进入印度这个快速发展的新兴市场,并达到日本力求保持与中国在地区竞争中增长势头水平的目标。

  与自由贸易协定(FTA )相比,经济合作协定的互惠程度更大,除削减货物关税和服务领域贸易壁垒外,还涉及知识产权和人员交流等领域的互惠措施。日本目前正与澳大利亚谈判经济合作协定事项;就是否参加环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 PP)正在积极磋商,并将于今年6月底前得出结论;准备就与欧盟之间的经济合作协定(EPA)展开交涉。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新加义贵说:“该协议的签订从进口和出口两方面有利于日本的可持续发展。近来日本在拓展自由贸易区方面比较落后,主要源于国内企业对政府制定相关措施的压力,但我们现在已经能协调加大贸易开放与国内厂商利益之间的矛盾了。”

  日本首相菅直人此前在公开演说中表示,进入21世纪以来,日本经济的停滞使国民的心情趋于内向。为了打开这一精神层面和经济层面的闭塞感,“开国”是十分必要的。菅直人称继明治维新和二战后的“第三次开国”的具体实施措施是推进经济合作。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