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超五成海外采购商表示接受人民币为结算货币

超五成海外采购商表示接受人民币为结算货币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2011年01月24日17:05

核心提示:越来越多的海外采购商正逐步接受在贸易中以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一项24日发布的针对385家海外采购商的调查显示,17%的受访采购商表示已用人民币与中国出口商交易,39%的受访采购商表示日后愿以人民币结算。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华晔迪、师烨东)越来越多的海外采购商正逐步接受在贸易中以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一项24日发布的针对385家海外采购商的调查显示,17%的受访采购商表示已用人民币与中国出口商交易,39%的受访采购商表示日后愿以人民币结算。

  这项调研由知名B2B媒体集团环球资源所作,受访的385家采购商来自欧美地区、中东、中南美洲、亚洲等我国主要出口市场,在中国采购商品涵盖电子产品、家居用品、礼品及赠品、成衣及纺织品和五金产品等多个领域。

  调查显示,有17%的受访采购商表示他们正用人民币与中国供应商交易,39%的受访采购商表示日后愿意以人民币来结算,不过,也有48%受访采购商表示人民币在其国家不流通或不被广泛使用。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屡创新高,升值速度明显加快,引发海外采购商密切关注。数据显示,68%的受访者称人民币升值对其从中国采购的策略产生影响,54%的受访者指人民币升值导致中国产品出口价格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为应对人民币升值,有54%的受访者表示计划加大从其他国家的采购,印度、越南和泰国将是主要选择,有31%的受访采购商表示会增加从越南的采购,30%的受访者计划增加从泰国的采购。

  对此,持续跟踪中国出口企业的环球资源企业事务总裁裴克为建议,中国出口商有必要更加努力提升及推广自身竞争力,并通过提供更好的服务、更佳的质量及产品,以抵消产品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

  不过,对于特定规格和需要迅速付运的采购需求,海外采购商仍对中国出口商有一定依赖性。

  此外,这项调查还涉及了海外采购商在应对人民币升值、中国产品价格上升而计划采取的措施,24%的受访者表示将会调高零售价格,22%的受访者计划减少每次采购产品的数量及推延下订单时间,9%的受访者计划以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基本货币。(完)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