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央行观察(1月24日)

央行观察(1月24日)

2011年01月24日14:35分类:其他币种

  央行加息预期升温 美联储利率争论或再起

  上周,中国国家统计局1月20日公布,20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0.3%,远高于8%的预期目标,还高于2009年最终核实的9.2%。去年第四季度GDP增长9.8%,高于三季度的9.6%的增速,市场此前预期在紧缩货币政策出台以后,经济增速可能略放缓,实践证明并非如此,这表明在积极财政支持下中国经济可以保持较快增长。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3.3%,这与政府制定的全年CPI在3%左右的目标基本相符。尽管四季度的物价水平仍然偏高,但是12月份的物价相对于11月份的物价,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都出现了明显的回落。但外界对于中国GDP以及CPI的增速保持担忧,并预计中国为控制过快增速以及CPI处于高位,或会在春节前再次加息。摩根大通(JP Morgan)发表报告表示,由于食品价格上涨,尤其是受最近冰冻天气和薪资逐步上调的影响,以及资源和能源价格可能进一步放开,故将今年中国CPI涨幅从4.3%调升至4.6%。同时,将中国今年全年GDP增速预期值自9.1%上调至9.6%,并预计中国央行年内还将两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加息三次,最早一次加息可能出现在一季度内。

  回过头来看一下美联储本周动向,本周美联储将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外界广泛预计,美联储将认可消费者与企业焕发的生机迹象表明经济形势正日趋改善,只是措辞可能比较轻微。两位强硬的“鹰派”代表:普罗索和费舍尔将根据年度轮值制度进入投票席,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态度重又成为市场关注重点。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公开表明了支持尽早加息的观点。普罗索表示,量化宽松政策可能按计划在6月底结束。普罗索还坦承,美国的货币政策给其他国家带来了货币升值的压力,这样的“率直”表态与伯南克等其他决策成员大相径庭。在2008年,他曾两度投票反对美联储的降息决定。普罗索的言论表明,在退出的问题上,美联储内部分歧会越来越大。不过,目前大多数联储成员仍对提早加息持谨慎立场。

  从以上信息可以看出,中国央行在春节前再次紧缩的预期或将令全球大宗商品及非美货币承压,或不利于最近两周以来非美货币的反弹趋势,但这种趋势并不会持久。美联储内部有关未来利率政策动向的争论,其中提早加息的看法或会对美元形成支持,但是内部意见不统一的可能性也有可能令投资者对于美联储未来政策预期出现混乱,从而不利于美元走势。事实究竟如何,还需看货币政策结果出台后才可见分晓,投资者须保持关注。(嘉合盛汇/王丹)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