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内外利空搅局 澳大利亚央行行按兵不动

内外利空搅局 澳大利亚央行行按兵不动

上海证券报2010年12月08日08:02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12月7日,澳大利亚央行宣布维持该国基准利率在4.75%不变。会后发表的声明显示,欧债危机的蔓延和国内的通胀压力仍是澳央行关注的焦点。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艾家静

  两大风险压顶,澳大利亚央行选择了维稳战略。

  12月7日,澳大利亚央行宣布维持该国基准利率在4.75%不变。会后发表的声明显示,欧债危机的蔓延和国内的通胀压力仍是澳央行关注的焦点。

  消息一出,澳元美元汇率小幅下挫,从决议公布前的0.9910美元跌至0.9890美元,随后企稳。

  “当前的货币政策环境与经济前景是相适应的。”澳央行昨日在声明中指出,自上次议息会议以来,欧洲一些国家政府的公信力再度引发金融市场广泛担忧。另外,继上月提高基准利率后,目前澳大利亚的贷款利率略高于平均水平。

  由于近期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表现不佳,澳央行的这一利率决定并未出乎市场预料。自该央行11月2日意外采取加息策略以来,澳大利亚的经济增速出现放缓迹象。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三季度经济增速创下两年来的最低值。尽管如此,澳大利亚2011年的经济增长前景依然被诸多经济学家看好。海外媒体7日报道称,多位经济学家预计,2011年澳央行仍将相对快速地加息。不过,根据彭博资讯基于悉尼期货交易所银行间期货的报价计算,交易员预期央行在明年第一季度末之前维持利率不变的可能性为88%。

  央行官员依然很重视中期的增长前景,花旗集团高级经济师乔希·威廉森表示,“我认为他们觉得自己已经做得够多了,至少现在可以袖手旁观经济发展。”

  澳大利亚股市7日收升0.8%,除了央行维稳的决定给股市带来利好,市场还寄望美国减税政策延期将有助于支撑美国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