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欧洲经济回归疲软增长 主权债务危机阴云再现

欧洲经济回归疲软增长 主权债务危机阴云再现

2010年11月15日16:16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欧洲经济今年二季度的"惊艳"增长未能在三季度得到延续,欧盟统计局11月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欧盟及欧元区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经季节调整后均环比增长0.4%,较上季度减少0.6个百分点,这标志着欧洲经济回归疲软增长的态势。与此同时,爱尔兰、葡萄牙两国主权债务信贷违约掉期(CDS)11日创下历史最高纪录,爱尔兰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更是飙升至8.9%,平息了一段时间的欧洲债务危机大有卷土重来之势。受此影响,欧元汇率在12日当周下跌2.7%,脆弱的欧洲经济恐将再度风雨飘摇。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沈忠浩)欧洲经济今年二季度的"惊艳"增长未能在三季度得到延续,欧盟统计局11月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欧盟及欧元区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经季节调整后均环比增长0.4%,较上季度减少0.6个百分点,这标志着欧洲经济回归疲软增长的态势。与此同时,爱尔兰、葡萄牙两国主权债务信贷违约掉期(CDS)11日创下历史最高纪录,爱尔兰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更是飙升至8.9%,平息了一段时间的欧洲债务危机大有卷土重来之势。受此影响,欧元汇率在12日当周下跌2.7%,脆弱的欧洲经济恐将再度风雨飘摇。

核心"发动机"稳步减速 边缘国家表现平平

德国经济二季度环比劲增2.3%,在欧盟27国中一枝独秀,也是推动欧洲经济二季度"惊艳"增长的核心力量。然而,这个欧洲经济的"发动机"在三季度未能继续高歌猛进,环比0.7%的GDP增速尽管仍高于欧盟及欧元区的整体水平,但较前一季度已大幅放缓。

二季度基数的扩大是德国在本季度环比增速趋缓的主要技术性因素,因为净出口、消费、投资等多项利好指标均表明德国经济正处于稳步复苏的状态,并未出现较大波动。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7-9月,德国实现外贸顺差393亿欧元,比上季度增加23亿欧元,增幅6.2%,这表明在欧元贬值带来的汇率优势逐渐消退的情况下,德国的出口部门依然表现抢眼。

另一方面,欧盟成员国对德国经济的依赖在二季度后进一步加深。对于德国经济的过高期望使市场对德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失望情绪有所扩大。对此,法兰克福德卡银行经济学家安德烈亚斯·朔伊尔勒表示:"消费恢复,投资强劲,你们还想怎么样?我们正在高速发展。" 德国联邦统计局专家认为,德国经济复苏已具备广泛基础,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既来自国内也来自国外。私人消费和政府支出以及出口强劲均对经济增长作出了贡献。此外,企业对设备、汽车制造等投资也在不断增加。

与德国类似,英国第三季度GDP环比增长0.8%,这标志着英国经济在经历了二季度环比1.2%的强劲增长后开始趋于平缓。虽然制造业和建筑业产值增速在第三季度有所减缓,但二者仍然是英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其中,英国制造业产值在三季度实现环比增长1.0%。英国商会的统计数据显示,第三季度英国制造业出口销售环比增长24%,上个季度的这一数字为31%。

此外,受投资和消费增长拉动,法国经济第三季度环比增长0.4%,较二季度下降0.3个百分点。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公布的数据显示,作为法国经济增长主动力的家庭消费第三季度环比增长0.6%,比上一季度高出0.3个百分点。家庭住房投资增长加速,环比增长1%,比上一季度高出0.8个百分点。法国建筑业也扭转了连续9个季度萎缩局面,开始进入正增长。但是,法国固定资产投资第三季度环比增速比前一季度下降0.4个百分点;贸易平衡状况也拖累法国经济增长0.5个百分点。法国经济、财政与就业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表示,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经济进入"后危机时代"。企业恢复投资,就业市场保持稳定,这些对家庭消费产生了积极影响。

在德、英、法三国的经济增速均稳步回落的情况下,欧盟的边缘国家并没有给人们带来太多惊喜。虽然芬兰和捷克在本季度分别实现了1.3%和1.1%的GDP环比增长,但两国经济总量相对较小,无力拉动欧洲经济强力复苏。而备受关注的希腊经济在三季度依旧未能止住下滑势头,环比再度收缩1.1%,这个欧债危机的"策源国"目前仍然是欧洲经济复苏的最大拖累。罗马尼亚作为欧盟27国中通胀最严重的国家(9月份通胀率高达5.2%),其经济在二季度实现小幅正增长后再次陷入衰退,本季度GDP环比下降0.7%,这再次引发人们对欧盟边缘国家前景的担忧。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